【義筆容辭】兩把火

期數
3943
刊登日期
2019.09.13
作者
李穎妍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9 月 15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港反修例運動由六月持續至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日前有評論形容:本港的局勢一觸即發,港府正是手持引爆火柴的一方,做錯一個決定就會令整個城市陷入火海。特首在九月四日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但未有接納民間另外四項訴求。雖然社會已有廣泛共識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未有接納,只是提出新增兩名監警會成員。

特首同時宣布將會與司局長落區與市民對話,以及邀請專家學者就社會深層次矛盾做獨立研究及檢討。政府與其再花時間找專家研究社會深層問題,不如盡快重啟政改,落實雙普選,只有這樣,才能恢復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重建市民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信任,避免出現玉石俱焚的局面。

在地球另一邊的亞馬遜雨林, 已經火光熊熊, 與香港反修例運動輪流佔據國際新聞頭版。亞馬遜雨林是地球最大的熱帶雨林,素有「地球之肺」之稱,區內擁有豐富多樣的物種,更是最大的碳儲存庫,每年從大氣吸收數百萬噸的二氧化碳,令地球氣候處於平衡狀態。然而,亞馬遜雨林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大火。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的資料顯示,今年巴西有七萬四千多處山火,比去年同期上升約八成,絕大部分發生於亞馬遜雨林。

山火自七月燃燒至今仍未有平息跡象, 大火嚴重威脅當地居民的生命、原住民的社區、動植物生態以至全球氣候,因為當樹木倒塌、焚毀時,會釋出儲存的碳,地球亦失去吸收碳的工具,令氣候暖化問題更加嚴峻,對全球的整個生態系統造成巨大影響。

定於今年十月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本來就是以亞馬遜作為主題(亞馬遜——教會與整體生態的新旅程)。拉丁美洲主教們在八月廿二日發表聲明說,正在摧毀亞馬遜的「龐大天災」,把人們對今年世界主教會議的盼望轉變為「沉痛」。神長申明「我們向居住在親愛的雨林裡的原住民弟兄姊妹表達關懷。」教會與原住民一起呼求世人對這宗毀滅性的悲劇,投以「團結互助和立即關注」。

有環保組織指出,今次亞馬遜雨林大火,跟巴西牛肉也有密切關係。近年當地不少農民焚林墾地用來養牛及生產飼料, 希望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意想不到的,香港竟然是巴西牛肉出口第一大目的地。所以,亞馬遜森林大火,我們絕不能置身事外。

 九月一日至十月四日為「受造界時期」,教宗方濟各勉勵基督徒在這段時間對「我們的日常選擇」進行反思,如食物、消費、交通、水和能源的使用,這些選擇經常「考慮不周全並造成損害」。我們可以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實踐低碳生活方式, 例如在飲食方面,奉行多菜少肉的原則,這樣既可減少碳排放,又可避免更多雨林被開墾成牧場。

《願祢受讚頌》通諭呼籲世人聆聽受造界的呼喊,進行生態皈依,承擔照料共同家園的責任。我們也呼籲掌權者謙卑聆聽市民大眾的呼喊,承擔政治責任,以切實行動解決香港社會的困局。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www.hkjp.or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