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生命開拍微電影 改編真實個案反思生命

期數
3943
刊登日期
2019.09.13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9 月 15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報特稿)信徒團體「喜樂生命」開拍《愛生命》微電影系列,劇本從四個真實個案改編,帶出「珍惜生命、切勿墮胎」的信息,讓公眾思考生命的真義。

微電影以信徒陳麒尹醫生遇過的案例寫成, 陳醫生對本報說,期望藉此帶出「生命的寶貴, 眾人需要愛護和珍惜,不應犧牲,胎兒是受精一刻已是生命」。

陳麒尹是心臟科專科醫生,亦是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關顧生命事工成員,他五年來治療一群患有心臟疾病的孕婦,而上述微電影的故事中均從這些個案改編:未婚懷孕帶出責任問題、懷孕產檢發現異常時面對的抉擇、生命與貞潔,以及孕婦在懷孕危機中如何抉擇。微電影亦從醫學觀點和教理角度剖析個案,喚起大眾關注及維護生命,最後一集則由神職人員從教會及教理角度談維護生命。

講述準媽媽困難

陳麒尹醫生的個案中,「有的一直有心臟毛病,後來懷孕;亦有的懷孕後才發現心臟問題」,他不時遇到不適合生育卻懷孕的婦女, 準媽媽面對嚴重的心臟問題同時也要抉擇會否終止懷孕。他說在諮詢室內「十個媽媽,十個也痛哭,她們經歷了許多困難,好多人勸她們應放棄胎兒以保命,她們懷著最後希望來到我處,我便以專業角度講述懷孕的風險」。他說藉其專業陪伴她們盡力保住胎兒。他認為,夫婦計劃生育前應作婚前檢查,以為日後的家庭計劃作好準備。

微電影於七月廿一日開拍,七月廿九日在聖瑪加利大堂舉行開鏡儀式,十月七日在明愛專上學院舉行首映禮。婚委會牧民幹事陳麗嫦表示, 微電影請來公教藝人張衛健義演多個角色,以串連四個故事,並帶出愛惜生命的信息。另外, 信徒樂隊AMDG為電影寫下主題曲《微小的心跳》,內容講述父母掙扎是否墮胎,藉此呼籲大眾珍惜生命。

影片每集約十分鐘,從故事主角的切身感受,讓大眾了解及反思生命的意義,以及墮胎對身心靈造成的創傷,陳麗嫦指影片比原定的五分鐘為長,製作費超出預期,現仍接受善長捐獻。

醫護社工參演 分享生命價值

有份籌備微電影的婚委會關顧生命事工組長甘啟文醫生指出,影片從本地的生活經歷出發, 帶出珍惜及尊重生命的價值。

甘醫生現於中大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擔任名譽臨床副教授,於電影中飾演麻醉科醫生一角,亦擔任不同場景的配角。他表示戲中男女主角及特定角色由演員飾演,其他大部份角色邀請教徒參與,如劇中的醫護、年輕夫婦與子女、學生、社工等角色,均由從業員或相關人士去飾演。

至於微電影所帶出的墮胎問題,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二○○六年至二○一五年在港認可的醫院或診療所合法終止妊娠宗數,○六年共一萬三千多宗,一○年起平均一萬一千多宗,一五年約有九千八百宗。

對於保護胎兒,喜樂生命主席賴煜清七月廿九日說,整個維護生命需同時從教育、預防及陪伴著手,「教育他人重視生命的尊嚴與生命的喜樂;而當遇到懷孕問題應作出正確的抉擇,以及陪伴面對失胎人士走出陰霾」。

他指近年教會團體提供更多服務去維護生命,幫助受眾面對懷孕問題或失胎傷痛。「教會已有配套支援婦女及其家庭,而微電影等媒體作為教育工具,讓觀眾知道,若面對懷孕危機,也有相關支援與他們同行」。(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