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放一粒種子在青年的手裡

期數
3946
刊登日期
2019.10.04
作者
李詠詩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0 月 06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有神父指出《天主教教理》是為基督徒闡述, 以愛為起點和終點的指引,為要使主的子女,尤為現今的青年,理解並珍視我們的信仰是一份貫徹始終、在承擔中實現喜樂的愛情。

有一句為人「熟悉」、流行至今卻又被誤解的愛情名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名句出自廣告,大眾多不認識其內容的淵源和背景,卻推崇它成為一門「不在乎」的愛情哲學,使人嘴說「不在乎」,心底卻是在乎得很的嚮往。這不肯承認的「在乎」,源於人怯於對他人真誠付出,而得不到回應,也怯於因依靠他人,而被視為脆弱、不可靠的倚賴者。這因虛怯所造成的不承認和不承諾,不只阻隔了人與人親和,也推開了天主的手。

要拉近距離,得靠仗敏銳和有意識的愛。夫妻我倆坐在往山頂的巴士上,為想同享往時拍拖登山的點滴;如晃眼之後,我們坐在球場旁,不埋頭在手機上,得的是孩子在練球時,與我們的相視而笑。而更多的相視,相信是徘徊於你在婚姻和家庭中,與各成員的相處之中。不論順逆,一路走來,在你們眼內,是有意識的親密相知相愛,這凝聚的意識使人超越了虛怯,並返回源於在起跌變化中,仍延續不止的基督的愛。

史孝特史丹利博士(Scott M. Stanley)認為婚姻承諾的神聖性,是為人「超越待在一起的狀況,使人在婚姻這極大的奧秘裡,成為一體」。婚姻作為七件聖事之一,其圓滿意義是天主透過夫妻、子女與父母之間實現無私的愛,亦讓人把愛傳揚於人間,以回應主從婚姻與家庭啟示出的愛。在這相互關係中,幾時人能體會在困苦危難中學習依靠、期盼安慰、謙遜溫和、渴慕義德、憐憫心寬、善良信實、維繫共融與堅持含忍,幾時人就在成就真福八端,為的是答謝主的許諾和恩寵:「在基督徒的婚姻與家庭經驗中,愛是最核心的,而在愛的領域內,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德行……,它就是溫柔。」(《愛的喜樂》第一章28條) 

誰都在乎愛和被愛。我們要緊握主的手,使基督的愛,傳承下去。(弗三17 — 18)願天主聖母,為我等祈!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