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婚委會合辦 三天貧窮體驗計劃

期數
3949
刊登日期
2019.10.2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0 月 27 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 本報訊)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聯同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於十月十九日在觀塘聖若翰堂舉辦「三天貧窮」體驗活動的誓師會,讓信徒透過體驗貧困者的生活壓力,以確切地在社會上關心他們的需要。

當天的誓師會簡介體驗活動內容、分享家庭及本地貧窮狀況,並由林祖明神父帶領信仰反省;溫國光神父在活動中,降福並派遣參加者。

本年教會的世界窮人日是十一月十七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 主題為「窮人的依靠永不會喪亡」( 詠九19 ) 。而本地三天的貧窮體驗活動於十月廿四至廿六日舉行,回應窮人日的信息,參加者以最低工資下的可動用開支,生活三天,體驗基層人士的處境與抉擇。

勞委會總幹事李靜敏席間對本報說,五十多位參加者可於三天內用約三百四十元(不計算住屋及水電煤開支) ; 是次活動副題為「家庭與貧窮」,由婚委會成員分享家庭的處境,讓參加者明白貧窮並不只是個人面對的問題,而是影響著整個家庭。

林祖明神父:應了解弱小者的需要

誓師會上,林祖明神父分享時指出,世界窮人日創立於「慈悲禧年」,藉以鼓勵基督徒服務最卑微的人,成為基督愛德的標記。他引述本年窮人日文告,指出信德在人遭遇不公義、痛苦等的時候,重新恢復人失去的希望。他又稱,財富不均的問題一直存在,但人切記不要對此「見慣不怪」。

林神父說,耶穌在窮人內承受著痛苦,所以窮人使眾人不再和主的奧體保持距離。他勸勉信徒說,服務不應只出於一時的熱忱,而應長時間不斷的投入,去了解弱小者真實的需要。

婚委會義工:施與受並為有福

婚委會義工馮松麗在會上分享說,父母的身教與言教改變她對物質的看法,讓她學會分享。馮松麗說小時候雖然貧困,「住在後巷的上下格床」,但媽媽得悉朋友有生活困難,仍毅然把傳家之寶玉戒指拿到當舖當掉,與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財產,這態度一直影響她做人處世。她認為「施與受並為有福」,她幫助別人的同時,於二○一四年工傷期間幸獲家人照顧,讓她感受到家人的愛。

婚委會委員梅偉強分享香港的家庭概況時, 指出面對工時高等挑戰時, 香港家庭的狀況亦在不斷轉變, 例如核心( 小家庭) 、離異、單親及中港家庭的數目亦不斷上升。他指核心家庭較缺乏支援, 而社會亦要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全港二十萬在職貧窮戶

談到本地貧窮現況, 勞委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在會上指出,即使在社福政策介入後,即給予援助津貼後,香港二○一七年仍有一百零一萬貧窮人口;她說,貧窮不是個人問題,整個家庭都受影響,而一七年便有二十一萬的在職貧窮戶, 顯示他們即使願意工作,賺取的工資仍未能改善貧窮處境。

羅佩珊建議政府每年檢視最低工資,釐定水平時顧及家庭最基本等生活需要,並應實施生活工資、完善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以及制定完善的勞工政策保障。

參加者、聖若翰堂關社組組員胡慶輝也曾參與本地首屆世界窮人日的體驗活動,他對本報說,最深刻的是那時朋友設喜宴,掙扎是否給人情, 即使不參加都要有其他恭賀方式。他說因此感受到貧窮者對紅白二事的擔憂,而局限了社交。

教徒張志雯與丈夫一同參加是次活動,她說扣掉交通費後,每天可用金額只剩七十多元,「以往買一杯飲品不會留意價格,但現時會再多作考慮」,而在準備過程中亦有所反思。(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