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研究中心夏其龍退任 致力推動本地公教歷史研究

期數
3950
刊登日期
2019.11.01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1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卅一主日

(本報特稿)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其龍神父於七月底卸任,回顧過去十多年的工作,他指中心推廣天主教文化的普及,在公立大學中讓天主教信仰與學術對話。

夏其龍神父八月三十日對本報說,天主教中心透過學術研究、交流、培訓與普及教育活動推廣天主教文化,同時為在學青年埋下信仰種子。

夏神父說,天主教研究中心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之下的學術研究單位,並非教會機構,要面向公眾。他肯定同工的工作推動了天主教知識的普及, 「發掘世界以至本地課題,歷史聖樂、建築、藝術等,促進公眾關注;其次是與各地學者建立網絡,邀請海內外學人演講; 再者推動本地教會研究」。

夏神父是歷史學博士, 本身研究十九世紀香港天主教歷史,他任內便發起「二十世紀香港天主教會歷史研究講座系列及研討會」,以促進本地教會史研究; 中心早年亦推動本地修會研究。

開拓海外學人網絡 培育本地學校教師

不過,天主教中心的工作亦面對挑戰,夏其龍神父指香港缺少天主教研究學者,而中心與本地學者合作的同時,也開拓海外網絡。

中心同時亦照顧學校的需要,早前便為公教學校提供社會訓導和公民教育的師資培訓,讓教師反思公義、和平、暴力等課題,也邀請海外學者透過研討會分享經驗。

在中文大學內,該中心協助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開設宗教研究碩士課程,由天主教修道人及學者等教授。該課程初期設天主教專修,其後雖然不設專修,但仍繼續提供天主教科目。

對比教會內其他培育機構,夏神父指天主教研究中心集中做研究;而聖神修院神哲學院主要培育修道人,也兼顧平信徒;明愛專上學院主要開辦課程及教學, 各有定位。

夏神父說,大專聚集了有學識的青年,若要為這群體的公教青年栽培聖召, 須在大專埋下種子。「教會若不參與專上教育,就難以接觸這層面的青年。」夏神父本身亦曾任教中大本科的歷史課程,以及拉丁文課程。

教區二○○五年捐贈七百萬元,讓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設立天主教研究中心,以進一步發展天主教研究。夏神父曾先後兩度擔任中心主任,另一位歷史教會學者譚永亮神父(Patrick Taveirne)擔任主任期間,夏神父曾任副主任。(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