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委會喜樂生命出書 讓大專生紀錄失胎者故事

期數
3952
刊登日期
2019.11.15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1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卅三主日

(本報訊)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最近與維護生命的信徒團體「喜樂生命」合作,籌備新書《未曾碰面的小天使》,邀請明愛專上學院學生訪問失胎人士,寫下他們的心路歷程,帶出家庭、生命與婚姻價值。

該書輯錄五個面對失胎的家庭,由二十位學生大使訪問及撰寫內容。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早前對本報說,新書有助提倡維護生命的信息,也讓青年更明白生命的寶貴。適值本年是教區「實.信.青年年」,他期望藉此培育青年,讓他們透過了解「夫婦如何面對失胎的傷痛,反思生命、婚姻、夫婦關係等課題」。

婚委會早前邀請刋物編輯,教授學生訪問技巧;婚委會關顧生命事工牧民幹事陳麗嫦分享失胎人士的處境和情緒;本年五月起學生大使分組作訪問。新書由喜樂生命贊助,計劃於本年底出版,將透過醫院牧靈部、堂區或公教學校等派發。

明愛專上學院學生大使吳浩軒是社工系二年級生,他訪問的夫婦婚後六年曾兩度因宮外孕小產,並須施以手術才能取出胎兒。他對本報說,受訪夫婦指親友的安慰,有時候反而會觸動他們的傷痛處,例如說「相信你很快可以再生育」,亦有朋友說,「婚後多年了,應早點生孩子」,透過訪問讓他學會關心失胎的夫婦的心路。

訪問中令吳浩軒感受深刻的,是受訪者對生命的看法,「他倆哭著對我們說,即使從未與孩子見面,這失胎也是獨一無二」。他體會到生命不論長久均彌足珍貴,「每個生命也是愛和恩賜」。他期望從失胎人士的分享,向公眾帶出他們的心靈需要,並鼓勵眾人去尊重和珍惜生命。(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