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東郭希錦主教遭脅迫 拒絕簽文件加入獨立教會

期數
3953
刊登日期
2019.11.22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1 月 24 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亞洲新聞訊)亞洲新聞十一月十三日報導,中國閩東教區輔理主教郭希錦一度遭公安部門監督,並強迫他簽署加入「獨立教會」的文件,以換取政府的認可。截至當天,郭主教已逃回家鄉羅江。

從十一月九日至十三日,現年六十一歲的郭主教受到兩名公安的監督,而每天亦不斷有其他人去拜訪他,嘗試說服他去簽署黨政策下的文件。

亞洲新聞指福建當局於近幾個月一直向部份神父施壓,迫使他們簽署這一換取政府承認的文件,要不然他們將被禁止活動;而郭主教拒絕簽字,是因為希望聲援那些遭受迫害的神父。

郭希錦是教區的正權主教,並得到了聖座的認可,但遲遲未被政府認可。而去年中國當局和梵蒂岡協議簽訂後,當地的詹思祿主教被取消絕罰,郭主教改任輔理主教,正權主教為詹主教。

亞洲新聞指當局期望藉著強迫郭主教加入「獨立教會」,削弱地下團體的力量,因為地下團體的神職人員仍在當地佔主導地位。

郭主教拒絕到廈門參與神職人員的會議後,被帶到寧德的詹思祿主教的府邸;據當地消息源稱,警方「希望詹能說服他簽字」。十一月十三日,郭主教從寧德逃出,回到家鄉羅江,但信徒相信警方很快還會來找他。

閩東教區有九萬多天主教徒,其中至少有八萬人屬於非官方教會。此外,還有五十七名神父、二百名修女,三百名度獻生生活的信徒和上百名傳道員;官方團體的神父僅有十二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