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的九月

期數
3953
刊登日期
2019.11.22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1 月 24 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九月。

九月,對埃塞俄比亞人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月份。根據埃塞俄比亞曆法,一年有十三個月,十二個月有三十天,第十三月有五或六天,我們的西曆九月,就包含了埃塞俄比亞曆的第十二個月,第十三個月,和新年元月。按埃塞曆法,剛過去的九月十二日是新年,是二○一二年(對,是二○一二年)元月的第一天。新年對於埃塞人,猶如春節對於華人,不論宗教或種族都非常重視,是家人團聚和感恩的日子。兩週後的九月二十八日,根據埃塞俄比亞東正教的禮儀年曆,是Meskel 馬斯卡爾節。馬斯卡爾是十字架的意思,馬斯卡爾節即光榮十字聖架慶典(羅馬天主教於九月十四日慶祝),在埃塞俄比亞是僅次於新年的第二大節日,各地均舉行火燒十字架隆重儀式,大家以火把點燃竪有十字架的木堆,然後圍著火堆擊鼓跳舞,是全國盛事。

雖然戈德是穆斯林區,但也有東正教徒, 而且因為是公眾假期,所以坊間也瀰漫著節日氣氛。馬斯卡爾節過後,便開學了。

九月,也是我來埃塞俄比亞服侍後,工作最忙碌,經歷最豐富的一個月。我們在戈德的天主教小團隊,從九月開始只剩下我、美國義工嘉勒、和本地男護士貼斯菲三人,卻遇上埃塞兩大慶節。雖然八月完成六天夏令營後已筋疲力盡,我和嘉勒還是決定在院舍舉辦慶祝活動。

埃塞新年的第二天,我們在院舍舉辦了新年派對,希望為項目中的婦女和孩子,帶來新一年新希望。我們把院舍裡裡外外布置了一番,還搞了三個攤位活動:(一)由母親帶著孩子,自由地在繪畫天地以不同顏料填顏色和畫畫。(二)嘉勒負責畫七彩花面,除了花兒圖案外,最應節搶眼的當然是埃塞俄比亞紅黃綠國旗圖案,孩子開心之餘,婦女們也不介意趁新年畫花面與孩子熱鬧一番。(三)我則負責合家歡照相館,以手作道具為每個家庭拍照,非常受婦女們歡迎,因為我們承諾把照片沖印給她們作留念。不要以為沖印照片是輕而易舉的事,在戈德根本沒有沖印店,要沖印相片,必須把圖傳到六百公里外的吉吉加(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州的首府)沖印,然後以陸路運回戈德,不但費用高昂且費時,但看見婦女們手執相片後臉上滿足的笑容,還是值得的。新年派對除了攤位活動外,我們更無間斷播放本土音樂,又準備了本地人愛吃的英吉拉injera 和fir fir,還有甜品、汽水、果汁、和畫了二○ 一二圖案的熟雞蛋,看著婦女們一面把玩雞蛋一面喝汽水,隨著音樂起舞的樣子,才驚覺她們其實也是孩子。壓軸登場的當然是新年禮物包,裡面除了有最重要的食物和給孩子的文具及衣物外,還有送給婦女們的特別禮物。女性天生愛美,都想擁有嫩滑肌膚,戈德的沙漠氣候卻令肌膚乾燥脫皮,於是我們決定送給婦女們一份不是最實際,甚至有點奢侈,卻貼心的禮物—— 潤膚露。

搞盡腦汁慶祝了埃塞新年後,體力還未恢復,馬斯卡爾節馬上又到了,實在無法再承擔另一次大型活動,於是決定在過節前一天, 在院舍的正常日程後,簡簡單單開一個悠閒bunna 咖啡派對:先在地上按習俗鋪上鮮草作地墊,然後放張小咖啡桌,由年輕婦女負責把咖啡豆炒熟磨成粉,再以Jebena 壺煮咖啡,配上爆谷、甜品,和輕快的本土音樂,雖然沒安排特別活動,又沒有大派禮物,大家隨著音樂起舞談天說地,還算寫意。

馬斯卡爾節過後,適齡的孩子開學了,男護貼斯菲也準備十月放一個月年假,在沒有神父、修女、及本地同工的情況下,主教決定短暫關閉院舍一個月,為了妥善關閉院舍,我們幾個又再忙得透不過氣。除了盡人事加強在真空期間的安防措施守護院舍財物外,我和嘉勒還為婦女們預備了簡單的手作教材玩具,幫助她們放假在家能以小玩具教孩子,也給了一些做布衛生巾的材料,鼓勵她們在家裡自己做手作,期望她們於十一月重開項目前,不至於太過懶散。

本以為一切安排妥當後可以安心放假,誰知在九月底,我和嘉勒居然被委派特別任務, 護送兩個本地貧窮孩子到七百公里外哈勒爾市的天主教寄宿學校上小學,在旅途中遭遇試煉和患難,經歷與神同行,上了生命中寶貴的一課。從哈勒爾市回到戈德後,我和嘉均身心靈疲憊,自覺能力有限,很多事情無法好好處理, 決定暫時各自回國休息,禱告後再作打算。

「天主沒有要求我們成功,只求我們忠心。」感謝聖德蘭修女提醒,我們蒙召是作天主的工具,只要忠心地、謙卑地、謹慎地實行祂的旨意,至於成功與否,是天主的事;若果天主要我們透過服從、遭遇患難、經歷失敗, 從而學習成長,也是天主的事。

今年一月飛抵埃塞俄比亞,到現在足九個月。接下來的日子如何?交給天主吧! 

作者為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