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主題「主!快來!」提出聆聽 接納 轉化三幅度

期數
3954
刊登日期
2019.11.29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2 月 01 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本報訊)教區「青年年」於十一月廿四日結束,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將臨期牧函中宣布,於新的禮儀年度開展牧民主題「主!快來!」,教區機構亦在牧民工作與培育活動上,加深聆聽與同行的幅度。

新禮儀年牧民主題著重「聆聽同行,重燃希望」、「接納限制,走出困局」、「轉化傷痕,迎向新生」三個幅度,期望幫助信徒在失望中獲得希望與轉化。

青委會莫靜儀:當繼續聆聽青年

回顧過去兩年教區的青年年,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莫靜儀十一月廿五日對本報說,青委會等團體推廣DOCAT天主教社會訓導,並提供社會服務機會,讓青年在培育中成長、藉服務實踐信仰。

莫靜儀說,好些青年信徒於本年下半年的「實信青年年」投入社會行動,然而社會事件來得太快,教會有時來不及回應,青年或因此覺得教會跟他們有距離。她指青年一直希望教會聆聽他們,而於新的禮儀年內,青委會也會延續聆聽與同行的幅度。她期望教會團體能為青年提供更多渠道去表達意見,而由青委會與教區視聽中心合作的社交平台「沸點」亦會就此作新嘗試。

婚委會賴煜清:與困難者同行

家庭培育方面,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對本報說,近年該會加強服務婚姻困難者;他指出,為回應新的主題年,培育工作將加強聆聽同行幅度,與困難者以至失胎人士同行,「讓他們不會感到孤單」,同時重建希望。

他指婚委會將推出「寬恕由家庭開始」的培育活動,例如邀請海外學者來港分享經驗,讓眾人透過外地社會的經驗,在家庭、堂區、學校等場所活出寬恕;該會亦會推廣「解結聖母」敬禮,「解結聖母特別護佑有困難的夫婦,而近月信徒把這份禱告延伸到社會中」;家長講座方面,會讓家庭在當前的社會風波中,去關顧青少年的情緒和心智成長的需要。

對於青年年結束,夏志誠輔理主教十一月廿四日透過「沸點」發文勉勵青年,指這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細心聽聽,主耶穌仍在邀請!留心看看,主耶穌仍在引領」。他鼓勵青年以熱誠的愛心和服務,繼續跟隨祂,「不管路途如何,始終懷抱希望,昂首前行」。(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