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前往日本訪問 慰問福島核災受害者

期數
3954
刊登日期
2019.11.29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2 月 01 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十一月廿三日從泰國轉到日本訪問,廿六日返回羅馬。他在日本慰問福島事故受害者,並帶來和平信息。

教宗十一月廿三日在聖座大使館接見該國廿九位主教,提醒他們「保護所有生命和宣講福音」同屬一個使命。

他指在日本的教會是個小團體,但「這不該減弱你們在這特殊的環境中為福傳所作的努力」。

教宗牧訪日本的重點行程之一,是到訪長崎及廣島這兩處二次大戰中的原爆之地,帶來和平信息。他於十一月廿四日上午在長崎參觀和平紀念館。教宗在演講中指國際社會絕不能再重蹈覆轍,而要建設無核武器的和平世界。

教宗當日上午亦探訪長崎西坂山殉道聖人紀念館向殉道者表達敬意。日本天主教團體於十六世紀遭逢教難。

同日傍晚,他在廣島和平紀念館出席和平會晤,他問候在場宗教領袖和倖存者,在一位長者作見證後,教宗致辭指今天出於戰爭目的而使用原子能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屬於一種罪行。

十一月廿五日,教宗在東京會晤在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遭受地震、海嘯及核事故打擊的受害者。教宗演講前問候了十位受害者,並聽取了三人倖存的見證,其中青年松己(Matsuki)促請社會公開核染的影響,他又邀請教宗與受害者一同祈禱,「從我們的未來中消除核輻射的威脅」。

教宗提到福島核事故時稱,除了在科學和醫學方面的擔憂外,「還要面臨恢復社會結構的巨大挑戰」。這引起了人們對繼續使用核能的擔憂,日本主教呼籲廢除核電站。教宗說,在一個「試圖以科技進步衡量人類發展」的時代,該停下來反省「我們是誰,我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這顯得格外重要。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