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家庭生命部大會 教宗呼籲促進婦女角色

期數
3954
刊登日期
2019.11.29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2 月 01 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 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於十一月十三至十六日舉行首屆全體大會,主題為「平信徒在世界上的身份與使命」。教宗方濟各十一月十六日接見與會者時,指教會當警惕「總是想把平信徒祝聖為聖職人員」的誘惑, 並期許促進女性在教會中的角色。

教宗席間鼓勵眾人以慈母教會的心腸去感受一切, 並以弟兄姊妹的目光去看待他人。為能擁有教會的心腸,教宗鼓勵與會者「走出自我」,擁有普世教會的視野。

教宗說:「教會是真正的慈母,她最大的渴望是所有兒女和諧共處,她既不偏心也不偏袒。」

為此, 他指聖座該部會成員應成為「合作的積極典範」,避免無益的對立, 卻要「始終鼓勵友愛合作, 以促進唯一教會大家庭的公益」;作為慈母,教會盼望她的眾兒女長大成熟,「勇敢走出去探險,為社會、文化和政治界的新使命發揮才華,毫無畏懼地應對當今世界的挑戰」。

對於「以弟兄姊妹的目光去看待他人」,教宗說: 「你們蒙召『以信仰內弟兄姊妹』的身份去思考和行動,牢記信德始終源自於個人與永生天主的相遇,並從教會聖事中得到滋養。各種基督徒培育的基石都必須是這個與天主相遇的基本經驗和聖事生活。」

平信徒藉靈性陪伴 幫助同儕度祈禱生活

因此,他指當務之急是要教導信仰內的弟兄姊妹善度祈禱生活,每天與天主親密交談。

在這方面,教宗勉勵平信徒在靈修生活中去陪伴其他平信徒。

教宗提醒聖座該部會, 其任務不是將信徒放入教會的組織框架中,而是「促使他們意識到要在個人生活和社會中作基督的見證人」。因此,聖座該部會成員不能脫離現實,卻要時常省思自己在家庭等環境活出基督信仰的挑戰及困難,並且顧及那些與自己處境不同的基督徒。

教宗談起「總是想把平信徒祝聖為聖職人員」的危險,他舉例說:本堂神父經常想要祝聖優秀的平信徒為執事;或者,有些終身執事疏於教區服務,反倒一心嚮往祭台。為此,教宗囑咐主教「讓執事遠離祭台,派他們去服務」。至於婦女在教會裡的角色,教宗指出, 女性擔任領導職務不僅出於職能層面的考量,更是因為「女性具備慈母教會的形象」。

委員會華人顧問 建議加強神學培育

來自台灣的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顧問葉佳艷,在教會內從事家庭牧靈工作長達十五年,她在本屆大會上分享華人家庭傳統價值與基督信仰價值觀的契合,例如是珍惜生命、敬重長者、重視家庭。然而,這些共同價值觀在華人界也受到世俗化的侵蝕,迫切需要牧養危機中的家庭。

本屆大會主題著重於「平信徒的培育」,葉佳艷指華人社會可從三個方向推進, 首先是神學教育的普及,這「對於平信徒的培育具有關鍵的影響,也能降低某一些平信徒運動偏離教會傳統與訓導的風險,更能分辨牧靈福傳的時代訊號,讓神學教育者也走出純粹知識與學術的象牙塔」。

其次是「使徒團體的成立與支持」,她說可「透過與主教及司鐸更緊密合作, 也透過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即將上線的資源分享平台,學習並交流世界各國的培育計劃及成果,使得各教區不再受視野的侷限而畫地自限。」

她指第三個方向是「強化華人教會與聖座及普世教會的更多共融」,積極推進合作項目。

談到婦女對教會的貢獻,她說:「女性能夠帶給教會的正面影響,絕不是透過與男性競爭來證明她們的能力,而是回到聖若望保祿二世的身體神學中所明示的:男性與女性既有創造以來的差異,也必然具有互補與合作的空間。」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