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前非法主教 靳道遠安息享年九十

期數
3955
刊登日期
2019.12.06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2 月 08 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天亞社訊)中國山西省長治教區「無任所」主教靳道遠於十一月二十日安息主懷,享年九十歲。

這位曾被絕罰的主教的殯葬彌撒於十一月廿六日在長治教區南天貢聖母無染原罪堂舉行,由教區主教丁令斌主持,隨即安葬在南天貢村,這是他晚年長居的村落。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副主席、北京教區李山主教,和家鄉在長治的江西教區李穌光主教等神職人員,於廿四日在南天貢堂,為靳主教舉行追思彌撒。

二千年被非法祝聖 二○○八年獲認可

接近梵蒂岡的教會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靳主教在二○○○年一月六日主顯節,在沒有教宗任命下,接受「自選自聖」,成為非法主教,因而被絕罰。

消息人士續說, 靳主教於二○○二年致函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請求聖座的寬免,最終他於二○○八年獲時任教宗本篤認可為「合法但沒有管轄權」的主教。

他指出,靳主教從來沒有退休,因為他是沒有管轄權的主教,不能履行主教的職務,所以不需要退休。

丁主教於二○一六年舉行晉牧禮時,獲官方承認為教區正權主教的靳道遠,卻未有為丁主教主持祝聖禮。

長治教區在靳主教離世後翌日發出訃告,指靳主教為榮休主教,原為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和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委,和山西省天主教愛國會常委,及山西省天主教教務委員會副主任,並任多屆長治市政協副主席。

訃聞詳細寫道靳道遠主教的生平及一生的事跡。他於一九二九年六月十三日在長治市潞城區一個世代教友家庭出生;四三年入讀備修院,四六年至五○年相繼就讀山西洪洞教區、陝西三原教區、四川成都教區小修院,直至五○年八月入讀北京教區文聲學院(即華北天主教神學院)攻讀神哲學。

文革曾遭批鬥勞改

期後,一九五六年七月一日在北京西什庫天主堂榮升鐸品,同年八月返回潞安教區開始牧靈工作。他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屢經批鬥, 在潞城微子鎮韓家園村勞動改造十三年,於七九年獲釋後返回到北舍,翌年重返牧靈崗位正式就任潞城區南天貢堂區本堂,同時負責潞城一帶的福傳牧靈工作。

他又於一九八二年被選為晉東南教區長,九二年任長治教區副主教,再於九八年當選為長治教區主教,並於二○○○年一月六日在北京南堂晉牧。

訃告寫道,靳道遠主教的一生,貞愛教會,志慮忠純,矢志不渝。「他從事牧靈大業凡六十餘載,恪盡職守,任勞任怨。即使在被管制勞改期間,仍潛心靈修, 默默福傳,從未間斷牧靈工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