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嘉諾撒會張秀芳修女 入會金禧長年投身教育

期數
3956
刊登日期
2019.12.13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2 月 15 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嘉諾撒仁愛傳教女修會張秀芳修女入會五十年,她長年服務教育界,向女生傳揚公教價值。回想年輕時對回應聖召的決心,她認為一切也有天主的安排,帶領她一步一步走向修道之路。

張秀芳生於非公教家庭,家有五名孩子, 張修女排第二,上有家姐,下有三位弟弟。她先後入讀嘉諾撒培德小學,嘉諾撒聖心中學(現為嘉諾撒聖心書院),中學時趁著午飯時段參加學校道理班。

十五歲領洗前,神父家訪,張修女信基督教的母親擔心女兒對信仰不認真,同樣是基督新教徒的外婆更向神父表明:「我的外孫女不會做修女」。張秀芳憶述:「我當刻向外婆保證沒打算修道,更說當修女並不容易。」

但誰也想不到,她最終加入嘉諾撒會。

讀書時,張秀芳甚為欣賞修女的福傳心火,「修女把握小息、午飯時間,與學生傾談。海外傳教修女非常友善,我也對於她們遠道來港傳教感好奇」。

中學畢業後張秀芳到羅富國師範學院,再到她的母校培德小學教學七年,那是她回應召叫的重要經歷。某次校長詢問她的感情生活, 她答:「我現在有如海洋上漂流的一隻小舟,不知如何把船停在岸邊。」「校長聽後隨即邀請我主日到聖心學校參與由修女為女青年主持的道理班,我參與了,後來才知道那是聖召培育。」

一九六九年是張秀芳人生的轉捩點。那年復活節前,她到聖心學校的修院辨別召叫;同年九月她入住修院體驗生活,直至聖誕節前, 她正式加入嘉諾撒會成為保守生。

藉著修道成為天主的工具

在張秀芳修女家族中,她是第一位領洗入天主教的,第二位是她祖母,「領洗後我第一個傳教對象便是拜神的嫲嫲。她是福建人,難以用廣東話說道理,後來神父幫忙,竟然在華南總修院(現聖神修院)找來一位會說廈門語的修生向祖母說道理,真是有福」。

可是,張修女的母親卻十分反對她修道, 她發永願時母親也未出席。後來母親病重,張修女與家人悉心照顧母親陪伴她走最後的路, 「感激上主給我機會,向母親表示我仍愛她, 我入修院並不是離開她」。

張修女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當中廿五年擔任修會屬校校長,讓學生認識信仰。她邀請公教教師早會向學生分享靈性的生活經驗; 她認為福傳不限於宗教科,又鼓勵教師在教學中福傳,「在英文課堂教holiday,可向學生帶出holy day,因天主創造天地,至第七天休息,這一天是聖日,便稱為holy day」。

二○○三年,張修女退下學校工作,○三至○四年為安息年,先後到澳洲及意大利接受培育,其中她在澳洲的三個月,與來自十一個國家的神父和修女一起重溫修道生活,「這一年很舒適和輕鬆,給我很好的靈修體驗」。她返港後,會方派她到澳門的兩所私校教學近七年。

自二○一一年三月至今,她獲委派到北角的聖猶達堂擔任牧職修女,為長者慕道,亦擔任聖母軍、聖母孝女會、插花組、歌詠團等神師,「我很喜歡服務堂區,這見證著由我教導的學生領洗入教,很有成功感」。

「在天主眼中,我只是工具」。張秀芳修女說,她曾為患癌病的弟弟臨終施洗,「當他從外地回流香港養病,然而他一直未有信教, 只知道我信耶穌,我到醫院探望他時詢問他信不信耶穌,他向我點頭,我便為他施洗,弟弟領洗數個月後便過世」。

張修女引述會祖嘉諾撒瑪大肋納的話: 「願意變成塵埃,到世界的每個地方傳揚福音。」她說:「會祖的精神提醒自己,現仍有機會,便要傳揚福音。」

張修女認為即使年紀漸長,身體狀況也不如從前般有魄力,曾想過完全退下來度祈禱生活,「但這也是不可能,我要在有能力之前繼續福傳。」(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