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葉寶琳關心社會進深信仰 體會內心平安

期數
3956
刊登日期
2019.12.13
主曆
主曆 2019 年 12 月 15 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信仰讓我在動盪社會中保持信望愛。」於九月底離任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的信徒葉寶琳,對於能夠十一年來全情投入專責關注貧窮課題,陪伴社會中受苦的人,她為能成為天主和平的工具而感恩。

葉寶琳對本報說,關心社會與政治自她高中開始,她在港大社工系畢業後,當過社工、議員助理、記者、非政府組織等,至二○○八年加入正委會,由未信教,到三年前領洗入教,去年九月入讀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課程,現在她離開工作崗位,希望能稍作休息,也希望進深信仰,「珍惜現在仍有信仰的自由」。

在正委會工作,須實踐社會正義與信仰,從中她看到「當社會環境愈來愈複雜,在靈修中幫助我反思參與社運的召叫是甚麼」,早年她未信教,卻十分認同社會訓導的普世價值,「也是關懷弱勢社群,社會訓導與普世價值同出一轍」。

陪伴基層爭取權益

二○○九年她關注菜園村村民受高鐵影響,以及鄉郊生態的發展,經常入村探訪;一一年花園街排檔大火後,外界批評小販問題,她為保留小販特有的街頭文化,便落區舉辦工作坊,讓信徒和大眾了解弱勢社群的處境,提倡應加強防火安全,而非杜絕小販;直到一二年反國民教育政策;一四年反對新界東北發展撥款等她也以正委幹事身份參與。

以協調及陪伴者的身份陪同受影響基層向政府爭取權益,她認為正是履行教會關社使命。可是,當她於一四年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撥款,要求徹回東北規劃時與村民到立法會示威後,卻被控違反立法會行政命令,剛於本年三月廿七日上訴失敗判囚兩星期,「事件已過五年,最初判刑時難以接受,便上訴至終審法院,然而這幾年間,我無奈接受,到得知判囚的一刻,我內心是平靜的」。

在囚兩星期,她說內心充滿平安,陳日君樞機在她判監後翌日探望她,「為我送上聖體,著我要看完他撰寫的《為了熙雍,我決不緘默》,以及每日聖言,每朝起床後我也會看,又給我木製十字架和小念珠鼓勵我祈禱,令我在囚的過程很平安」。後來家人和夏志誠輔理主教的探望也令她十分感激。

當她於四月九日刑滿出獄,同日便往西九龍法院旁聽佔中九子案裁決,她說,那時並非本著甚麼身份,只是認為「覺得應該去便去」。

動盪社會中 更需要信仰力量

葉寶琳回想於二○一四年接受慕道時值雨傘運動後,純粹是「傘後多了空閒時間,便去慕道,上課愈久,愈發現內心的平安,相信這是聖神在工作」。

信教前,她形容正委會的工作有如「執藥」,把關社議題進行政策分析,再翻查相關的社會訓導和通諭作對應;領洗後,她愈發體會藉著教會的寶訓提醒信徒關社,更在社會動盪下面對強烈的無力感時,藉著信仰讓她在紛亂與失望中保持覺醒,「學習在動盪社會中保持信望愛,令我不至迷失,成為我持續去關心社會的力量」。(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