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一個人在途上

期數
3960
刊登日期
2020.01.10
作者
劉淑愉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1 月 12 日 主受洗節

當你一個人走在街上的時候,你會做甚麼? 忙於玩手機、聽歌、觀看沿途風景、或思考人生方向,還是為趕路而趕路,根本沒有留意四圍環境⋯⋯

修讀神學課程兩年多,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基督信仰中的人學」課堂中,莊老師和我們的分享:「神學不是讓你變得比其他基督徒高一等,而是讓你謙卑自己去服事你的弟兄。」因著這兩句話,我習慣一個人在途上時會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看看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你若有能力作到,不要拒絕向有求於你的人行善。」(箴三27) 

執筆前一天午飯後,我如常從灣仔步行到中環辦公室。在金鐘太古廣場旁斑馬線前,我看到一位二十多歲的女孩,她拿著手杖正在探索前路,有點猶豫。她是視障人士,我連忙上前問她想去哪裡?原來每星期三她在灣仔練歌後會步行到金鐘站乘地鐵回荃灣,由於最近改路及交通燈被破壞,她有點迷路,於是我扶她到金鐘站月台。沿途短短的十五分鐘,我和她有說有笑,我問她是否每星期同一時間都會行經此路,如時間許可,我也可順道送她到地鐵站,她說不一定。她又感激的說:「多謝你!香港人真好!」此刻,有一個疑問不斷在腦海中重複著,我卻把它默存心中,只輕輕的回答說:「這是小事而已, 不用多謝!隨緣吧,希望有緣再見。」

總覺得人與人之間有著一份微妙的緣份, 人與天主之間也有著一份獨特的關係。和她短短的交談,我感受到她是一個很感恩、直率及開朗的女孩,感覺很親切,一份簡單、平凡但不能言喻的特別感覺,恍如與基督同行。「基督,是您嗎?」是一直存留在我心底的話,我沒有發問, 大概是想讓這份感覺留給自己一個回憶的空間。我堅持時刻保持一份純真渴望遇見基督的心,也許別人說我傻,但我傻得可愛! 

「成聖自己、聖化他人、轉化世界」之路既漫長又遙不可及,偉大驚人的事我沒有能力做,分秒中願能學習聖德蘭修女的座右銘:「我們無法在這地球上做大事,只能帶著大愛來做小事。」及效法聖女小德蘭的「神嬰小道」,以小孩一般的謙虛、單純、信賴來依靠天主;更以小孩子能做的小事—— 平凡卻充滿愛來中悅我們慈愛的天父。眾裡尋祂「基督,是您嗎?」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 學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