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年度開啟禮儀 為社會公義與法治祈禱

期數
3962
刊登日期
2020.01.24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1 月 26 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本報訊)一批基督徒法律工作者一月十三日中午參加法律年開啟禮儀,為香港的公義與法治祈禱。

禮儀假中環的天主教聖若瑟堂舉行,由天主教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及聖公會西九龍主教陳謳明主禮;本地司法人員同日下午在中環大會堂參與法律年開啟典禮。

湯樞機在禮儀開始時指出,祈禱聚會是要為香港的司法、公義、保護無辜者與維護法治祈禱。

禮儀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以及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讀經;教徒資深大律師李柱銘領答唱詠,德望學校學生獻唱歌詠。

主業團東亞區區代表卜友誠神父(Joseph Buzzo)講道時指出,法律界人士的職務艱巨,「在這考驗的時期,為你們祈禱,也為整個社會祈禱」,他鼓勵法律工作者懷著謙卑聆聽他人,盡力維護法治,再把一切交給天主;在專業以外更要成為善良的人, 多親近天主,致力成為優秀的法官和律師。

負責籌備禮儀的天主教法律工作者團體「聖多默摩爾會」主席石善明大律師(A. Ismail),帶領參禮者同為本地的司法制度、法律界人士、警務人員、懲教服務、在囚者及其家人、政治犯,以及為面對迫害的人祈禱。

「聖多默摩爾會」成員、天主教徒大律師黃偉傑當日對本報說, 法官及法律工作者應謹守法治為主要的核心價值,法院和法官擔當的角色「是香港核心價值最後的一道守護牆」。被問及反修例事件時,他希望港人對香港法律及法院仍有信心,他也欣賞不少法律工作者無償地協助被捕人士。

李柱銘禮儀後對本報說, 法律年開啟禮儀是要提醒: 法官公正服務市民, 法律工作者盡己所能幫助人們。他重申, 一國兩制下香港奉行三權分立, 法院應獨立於政府行政和立法機關, 以堅守法治,守護公義。(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