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慶祝修道者奉獻日 教宗鼓勵重認天主恩典

期數
3965
刊登日期
2020.02.14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2 月 16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網) 普世教會二月二日(獻耶穌於聖殿日)慶祝「全球修道者奉獻日」。教宗方濟各於二月一日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時,鼓勵奉獻生活者以新的目光認出天主恩典。

教宗講道時提到,奉獻生活中面對的誘惑,即擁有世俗的眼光,不再視天主的恩典為生命的中心而去尋求其他的事物來替代。當奉獻生活不再以天主的恩典為主軸時,就會以自我為中心, 就會失去動力、鬆懈及停滯不前。

為了正確看待奉獻生活,教宗提醒修道人向天主祈求如同西默盎一樣,能夠懂得辨認天主的恩典。

環顧週遭, 很容易讓人失去希望:許多事情不成功,聖召減少,以及世俗目光誘惑的威脅等; 教宗指出,奉獻生活者也要懂得懷抱希望。

教宗說:「讓我們感謝天主賜予我們奉獻生活的恩典,祈求祂賜予我們新的目光,好能懂得辨識恩典、懂得去尋找近人、懂得懷抱希望,也讓我們的眼睛看到天主的救恩。」

修女談與社會對話經驗 強調站於十字架下奉獻

不少修道人在社會上擔任前綫工作。本身是醫生的道明會修女萊庫修女(Anne Lécu),獲修會派遣到歐洲最大的弗勒里梅羅吉監獄(Fleury-Mérogis),從事醫療服務和宣講福音。

談到在監獄中的服務和福傳使命,萊庫修女對梵蒂岡新聞網說:「在監獄內開宗明義地宣講福音是件不可能的事,那裡的工作讓我學會以不同的方式閱讀聖經和活出我的信仰。這個經驗幫助我向監獄外的環境宣講福音。在這樣的環境工作,我們必須選邊站,我站在罪犯的這一邊。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與兩個強盜為伍,這個圖像使我受到了啓發。」

萊庫修女稱, 這選擇也是受到殉道真福克拉弗里主教(Pierre Claverie)的影響,他在被殺害前不久曾寫道,若不站在十字架下,教會就不能稱為教會,因為若沒有十字架,教會就是一種塵世的幻覺。

萊庫修女由此指出: 「需要有服刑人在我們當中,讓人們覺得生活是可能的。在監獄裡宣講基督,或許首先要告訴人們他們有生存的權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