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講道】ET NE NOS INDUCAS IN TENTATIONEM

期數
3967
刊登日期
2020.02.28
作者
張心銳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01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讀經一:創二 7 ﹣ 9,三1 ﹣ 7 ∣ 答唱:51 ∣ 讀經二:羅五 12 ﹣ 19 ∣ 福音:瑪四 1 ﹣ 11 

(甲年讀經) 

一位青年到一間酒吧應徵警衛, 酒吧經理問他:「你有沒有經驗?」那青年爽快地回答:「當然有!」他立刻環視四周,為證明自己速度快,效率高,看見一個醉醺醺的酒客經過,便馬上把他拉過來,隨之一腳將他踢出門外。然後他洋洋得意地問經理:「請問我現在可以見總經理嗎?」經理答: 「你恐怕要稍等他一下,因為他剛被你踢出去了!」總經理最後會聘請他嗎?大家心中有數!這青年想為給別人留個好印象,證明自己有才能,但就適得其反。在職場或教會圈子裡這情況屢見不鮮呢! 

四旬使人活得豐盈 

甲年四旬期的讀經用不同的標記:誘惑、超越、光、水和復活, 帶領我們循序漸進的,走往死而復活的神修旅程。因此,慈母教會所編訂的常年期、將臨期、復活期, 不是為打發時間,而是助信友活得豐盈、完整及平衡。如果覺得四旬期是逆意之事或勉強而為便算,滿全「四旬期常餐」:守齋、克己、告解、拜苦路,那就失去其意義。其實,人不應為時節而過活,相反應使人活得豐盛圓滿。四旬期就是訓練人要醒寤,活出基督真實的人性及愛。

醒寤是要查察自己的軟弱和罪性,在平凡的生活中,調整自己過度的放縱,慎防誤入歧途,在主內找到復活的光芒。狹義來說,四旬期是用四十天,誠心信賴上主的救援;廣義來說,基督徒生活終繫於四旬期,這是一種神修態度,因為每天我們都期待復活基督的恩許。

誘惑的原型

福音中,耶穌在曠野四十天, 受魔鬼的試探。誘惑是一種試探, 不等同犯罪,是人容易產生負面的傾向。耶穌的經歷和示範,幫助我們體會人性的軟弱, 因不接受現實、不斷自我肯定及自我分裂中, 面對不安與痛苦的煎熬時,仍然體會到對上主的信任和尊重。

耶穌退到曠野(瑪四1),就是要擺脫煩瑣事務,落得清靜,檢視自己內在的空間,辨認天主、自己和魔鬼的聲音。從耶穌三退魔誘,魔鬼對人的誘惑往往不離三種形式, 牠用激將法要求耶穌「把石頭變成餅」(四3),用離間法要祂「在聖殿頂上跳下去…天使用手托著祢」(四6)、以自我分裂要求祂「俯伏朝拜」魔鬼(四9)。在生活中, 魔鬼總是無聲無息地,在人的耳邊囉嗦、作假設,甚至提出交易,一不留神就不知不覺墮入圈套,再把心一橫去犯罪。因為,魔鬼明白人怕被恥笑,愛面子,重視別人對自己的觀感;但耶穌卻以自己天主子的身份感到自在,雖身處荒蕪地,但臨危不亂,沒有意氣用事,證明自己是無所不能的天主。

整合自己源自真誠與正直

聖紐曼樞機說: 「一萬個問題,不足構成一個懷疑。」人的信仰受考驗,提出疑問,本來是好事,因為信仰從不希望人盲目順從。有時人對教義的某些立場,或教會人士的壞榜樣而苦苦掙扎,便會以開放的態度去澄清;相反,懷疑就會破壞信仰。魔鬼用激將、離間法去試探我們,耶穌則以開放的胸懷和信任來回應及提問,祂真誠處理自己與天主的關係: 不依附一些利己之奇跡,對大小事情都不任性地苛索天主給予標記和肯定,不恃著天主的愛作無理要求,以證明自己對天主的愛。我們這樣與主交往,面向天主的真愛,自己的回應卻是假的。

魔鬼不只用激將、離間法,也使人自我分裂,牠直接攻擊人的貪心,作出卑鄙的交易。我們除介意自己的能力及與天主的關係外,也用地位、學識、權勢和財富,證明自己的價值;把自己的生活放在別人的眼光和評價裡。為了得到別人肯定,不惜向惡勢力低頭,出賣自己。所以,耶穌義憤填膺,「去吧!撒殫 !」(瑪四10 )喝退魔鬼。在現實生活,我們如果明知對方是惡魔,仍跟牠交易, 甚至甘心卑躬屈膝,擇惡而從,朋比為奸,不只背叛了天主,亦背叛了自己的良心。結果,只會終日活在良心和貪心中掙扎,活在自我的割裂中。

總結

人的一切既由天主的關係開始,就需要謙厚真誠,有信有愛, 才真正肯定自己的價值。我們得到天父的肯定,就不會胡亂地做事來證明自己。讓我們在家中,多閱讀耶穌三退魔誘的事件,默觀耶穌提供的方向及導人悔改皈依的原則, 更深層次地整合自己, 明白「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e t n e n o s inducas in tentationem)的意義。

  • 主日講道由慈幼會張心銳、道明會左旭華、香港教區黃君右及耶穌會黃錦文四位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