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區開展社區支援計劃 疫情下與基層面對難關

期數
3968
刊登日期
2020.03.06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08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疫情影響民生, 一些堂區嘗試與基層人士分享防疫與應急物資,其中上水基督之母堂關社組三月初開始為一批區內居民,提供糧油食物,幫助基層人士度過生活難關。

基督之母堂關社組神師郭炳輝執事稱,疫情下一些基層人士無工開或開工不足,開展社區支援行動,是要支援居民。截至三月二日,已有一些教徒分別捐出三十包八公斤裝白米以及十五萬港元。

上水堂區與勞工中心 四旬期施行愛德善工

堂區與位於石湖墟的教區勞工牧民中心合作,經中心向有需要的居民分發物資;關社組亦正物色區內街市商戶,讓受惠居民可以食物券換領新鮮食材。

郭炳輝執事三月三日對本報說,疫情影響基層市民生計, 關社組三月初開展這社區支援行動,目前已聯絡石湖墟三十戶基層市民,他們主要從事飲食業或地盤工作,好些於經濟不景下已停工約半個月,有的預算三月中會耗盡積蓄,即使申請綜援也需時約三個月,「在這空窗期內, 教徒要幫助基層人士應付基本生活所需」。

關社組三年前定期探訪區內劏房戶,在疫情蔓延時便知悉劏房戶的困境。

郭炳輝說, 四旬期內, 教友更要援助有需要的人,「疫情下,他們的生活面對愈來愈大的困難時,更凸顯出教會推動愛德服務的重要,與人共度難關」。

此外,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亦開展「出錢、出力、出血」活動,包括由座堂濟貧基金撥出三十萬港元,與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合作,購買防疫用品如口罩、消毒藥水及酒精搓手液,捐贈有需要人士;第二項是座堂把早前收集的口罩等防疫物資,二月廿二日起經關社小組安排十多名義工派發給區內獨居長者、安老院等基層社群。此外,疫情下紅十字會血庫緊絀,座堂亦呼籲教徒在身體情況許可下捐血。

座堂贈基層防疫用品

此外,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近期時往街上派發口罩給清潔工人,當中部份由堂區所收集; 多個堂區近期派發口罩等防疫用品。兩間華仁書院發起多次的口罩募集行動,轉贈予有需要人士。(高╱輝) 

•相關資訊見 印刷版 第2及3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