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沒有言論自由有多可怕

期數
3968
刊登日期
2020.03.06
作者
博德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08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武漢肺炎(或稱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中國竭力壓抑關於疫情的真實情況。說白了,根據中國各種控制消息的做法,誰會相信中國政府公佈的數字? 由一開始已隱瞞真相,死亡數字、確診數字等等,即使一直開記者會,我們怎能相信有甚麼透明度? 

既然不能相信官方公佈的資料,人民只好選擇傳播自己了解到的情況。除了不幸逝世的李文亮醫生, 他原來只是在舊同學的微信群裡提醒大家有疑似個案,並說明不要公佈出去,結果當然是紙包不住火, 消息散佈出去,他被無理和粗暴的「被悔過」,去世後甚至連官方也跑出來說他是英雄。其實,除了李文亮,有至少幾百位公民因發放或甚至只是在網上討論疫情的消息,便被「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據人權組織「維權網」收集和整理的資料,直至二月二十五日,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四百一十六名公民因為在微信群、朋友圈、短視頻平台或其他網上平台發佈關於疫情的訊息,輕則被警告和寫悔過書或行政罰款,有不少人則被行政拘留五天到十天,被指控的理由包括「造成恐慌,擾亂公共秩序」、「傳播謠言」、「發佈未經核實的消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等等,名單不斷增加,還不知道有多少人只是因為擔心在微信群裡互傳消息而被罰。

另外幾個有較多關注的個案,包括公民記者方斌、前律師陳秋實、二十五歲的前中央電視台主持李澤華先後「被失蹤」,他們可能因為曾拍到武漢的醫院裡的情況而被帶走,或被「強制隔離」,但具體情況,無法得知,其家人也無法聯繫他們。著名法律學者和要求官員增加透明度的「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博士,除了是因為參與了去年十二月初和其他維權人士在廈門的聚會討論時政和政治體制,也有可能是因為發表了批評中國政府和習近平處理疫情不力的言論和文章,在二月中再次被抓捕。許志永在二○一七年才坐完四年的冤獄,這一次也不知道會否再被起訴和重判。許志永的女朋友、女權問題和勞工問題工作者李翹楚同樣於二月中失去聯絡。

中國政府對箝制關於發佈疫情的消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下達政策要求地方政府打擊「謠言」,以所謂保持社會穩定為藉口。如果一個政權有公信力和有足夠的透明度,還需要倚靠這些做法來大肆打擊所謂「造謠者」嗎?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打擊異己來隱瞞疫情的真實情況,多麼可怕!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www.hkjp.or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