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教堂暫停彌撒 教徒防疫關懷病弱

期數
3968
刊登日期
2020.03.06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08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兩岸四地的堂區在新型肺炎疫情下暫停彌撒或調適禮儀安排, 以防範傳染。在中國內地, 各地教會團體亦支援武漢抗疫。

截至三月二日, 中國內地累計報告確診病例為八萬多宗;多個教區也暫停了彌撒。而在疫情最嚴重的武漢,教區負責人崔慶琪神父指出,神父們仍在教堂裡未有外出,每天奉獻彌撒,在疫情下加倍地熱心祈禱。

武漢神父鼓勵教徒 每天同一時間祈禱

信德網二月十三日報導,崔慶琪神父指雖然教徒不能參禮,但可以與神父於早上六時及下午五時一同祈禱。崔慶琪神父指,各地教會為當地捐款捐物,物資供應情況比較正常, 未有缺乏。他指武漢市區有一萬二千多教徒,其中少數人受到感染;他遺憾因為防疫而未能去看望教徒。

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教區均為武漢籌集善款和防疫物資,其中北京的基督教團體亦予響應。

台灣暫停或改彌撒安排

在台灣,台灣當局二月底亦致函宗教團體要求延期舉行活動,當地多個教區亦宣布暫停彌撒及大型活動, 其中台北總教區三月二日發通告,指本堂神父得視堂區現況並與團體商討後,暫停主日彌撒及其他活動。此外,聖週四的聖油彌撒僅邀請神父參與。

新竹教區暫停主日彌撒,而平日彌撒照常公開舉行,惟需保持空氣流通及加強衛生措施。台南教區則於三月十四日起改於戶外空曠場地舉行主日彌撒,而聖週三日禮儀亦於戶外舉行。

澳門恢復開放堂區

澳門教區主教公署秘書長二月廿八日發通告,就局部恢復開放堂區聖堂實行指引,宣布於三月七日起局部恢復開放堂區聖堂;同時繼續暫停主日彌撒,包括星期六黃昏的主日提前彌撒,直至另行通知。

通告指出,平日堂區聖堂只開放為舉行人數不多之禮儀;暫時仍不接待外地朝聖團;繼續暫停堂區兒童及青年主日學至學校復課;慕道班由各堂區主任司鐸決定安排。該通告亦建議信徒繼續觀看直播彌撒等。(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