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港口牧民工作

期數
3969
刊登日期
2020.03.13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15 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報訊)服務港口的牧者於新型肺炎疫情下,船員不便下船,多未能到聖堂祈禱,協助牧民船員的牧職人員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情況下,照常到泊岸的遠洋船探望海員。

港口專職司鐸蘇偉楠神父(V. A. Arockiaswarmy)二月廿三日對本報說,他們每週上船兩次,「但最近受疫情影響,有船公司因防疫政策而避免外人上船。如果我們獲准探船,探船快則十五分鐘,慢則兩三小時,期間會主持聖事並跟船員傾談。」他指很多海員擔心疫情,但船上沒有太多口罩。

牧養海員的聖伯多祿堂於二○一八年因著舊址所處的尖沙咀海員俱樂部重建,而遷往佐敦。蘇神父說:「搬遷後已少了海員到聖堂,近期主要來自郵輪。疫情爆發後則只有極少人到來。」

聖言會蘇神父不太擔心疫情,他強調要為海員及其他教徒打開聖堂大門,「教友不斷請求我在聖堂奉獻彌撒,但目前大家須遵守暫停聚會措施」。

協助港口牧民工作的關仲華終身執事二月廿七日對本報說,很多船都不讓他們探訪,而近期上船時已見海員戴上口罩,「他們經歷過『大風浪』,會做好防疫工作,但也不太擔心疫情」。

關執事指港口牧民是天主教和基督教共同開展的牧民服務,有時會與基督教牧師一起出發,爬過長吊梯才能抵達甲板,「近日抵埗後要探熱,沒發燒才可上船」。曾擔任護士的關執事說,他進船前也會用酒精搓手液等清潔。

聖伯多祿堂義工、海員宗會成員Rey Ticsay二月廿三日對本報說,這小堂既服務海員,也服務為數不少的菲籍信徒;他指在港菲籍信徒希望假期在聖堂祈禱。(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