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堂區聯同勞工中心 疫情下向基層送贈米糧

期數
3970
刊登日期
2020.03.20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22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上水基督之母堂聯同新界勞工牧民中心,於三月十五日在聖堂向十九戶家庭派發白米,幫助他們面對疫情下的經濟困難。

是次社區支援行動計劃共可幫助三十戶家庭,當中來自堂區及勞工中心的求助個案,亦有由其他社會服務機構轉介的個案。截至三月十三日,該計劃已籌得四十八萬五千多港元的捐款、價值七千港元的超市禮券,以及由其他團體及個別人士捐贈的白米、通心粉、罐頭、餅乾及厠紙等物資。

支援行動於三月十四日開展,首日在位於上水的勞工牧民中心派發罐頭及其他糧食,翌日假上水聖堂派發白米,每戶可連續八週獲支援。以四人家庭計算,每戶於八週內可獲發八公斤米,而每週獲發四罐罐頭、六包飲品,以及蔬果及其他糧食等。

疫情帶來經濟下滑 基層人士開工不足

三月十五日的派發行動期間,基督之母堂關社組神師郭炳輝執事對本報說,最初該堂關社組因應疫情在社區派發防疫物資,後來有見於愈來愈多基層工人開工不足,甚至完全停工,因此缺乏食物,「隨疫情而來的經濟下滑,令基層家庭需要取得物資援助,我們遂發起這項社區支援行動」。

郭執事以耶穌行「五餅二魚」的奇跡,說明信徒要「學習基督活在人群中,接觸市民,明白他們的需要,並迅速去回應」。

「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 新界」中心主任余少甫對本報說,疫情迅速影響經濟,坊眾申請政府援助需時甚久,即使申領綜援也要一個月至個半月才獲批,「不少從事運輸、飲食或地盤等工種的工人,受疫情影響而開工不足,即使能領取社會援助,但在租金限制下,援助金額仍不足以應付日常開支,不少基層也要把生活費用作交租」。他期望藉著社區支援行動援解基層人士的燃眉之急。

受助家庭暫紓困難 期望疫情告一段落

受助者吳先生本身從事旅遊運輸業,要養活一家六口,自修例風波開始已開工不足,疫情下更面臨完全停工,他對本報說, 現在沒有旅行團來港,而每月的底薪二千港元也有機會被削減。

吳先生曾嘗試尋找其他工作,但年逾六十五歲的他難以與人競爭:「我為沒工開而擔心前景,因為我最大的孩子只有十四歲,最細的剛出生只有十天大。現在取得米糧,可暫時解決糧食問題。」

勞工牧民中心義工小英是單親母親,現與十二歲的兒子同住上水一劏房單位,從事地盤工作的她說,由新年至今只上班三天,面對劏房七千元月租,若下月仍未復工或須遷出。她指這次獲發的食物可暫時幫補近半個月,米省儉地吃可捱兩至三個月。她希望盡快復工,疫情能告一段落。

基督之母堂慕道者蘇務珊與丈夫和女兒一起參與派米,她說在疫情下見到基層家庭的困難, 就連基本生活需要也未能應付, 她期望藉著派米與基層家庭共渡時艱。

玫瑰堂教徒張鐘越一連兩天幫忙派發物資,希望藉此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並聆聽基層人士的心聲和給予支持,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有人陪伴和愛護,而非獨自面對。(高) 

• 相關資訊見 印刷版 第8及9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