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報總編輯阮秀美修女 安息主懷 生前致力培育工作

期數
3970
刊登日期
2020.03.20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22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阮秀美修女三月十五日晚安息主懷,享年七十六歲。阮修女二○○五年起出任公教報總編輯,生前亦致力推動個人成長工作和婚姻培育。

阮秀美修女生於一九四四年二月十五日,五七年在聖德肋撒堂領洗,六○年入讀澳門的聖羅撒女子中學當走讀生,六六年她加入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同年底轉到香港馬鞍山當初學生。

一九七二年阮修女往台灣接受培育,七六年畢業於台灣的天主教輔仁大學中文系。

她一九七六年返港後,首份職務是在觀塘牧民中心工作;七七年她在聖德肋撒堂發永願。一九七九至八○年她曾往英國倫敦的會院學習英文;九四年獲香港大學哲學碩士學位,研究她所屬修會在華的傳教歷史。

出任公教報總編輯十五年

阮秀美修女出任公教報總編輯十五年,致力推動媒體的培育幅度,又先後出版《教理淺嚐》(三冊)、《人人講耶穌》和《0距離耶穌》,並親自推行寫作培訓班。

在教區層面,阮修女曾任教友總會助理神師、教區教友培育委員會執行秘書、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成員等。她亦於九龍聖依納爵小堂教授慕道團多年。

推動全人成長和夫婦培育

阮秀美修女聯同其他教會人士,致力在港推動青年活動「Choice抉擇成長營」、「夫婦懇談會」,以及「婚前懇談會」;媒體方面,她曾任教區視聽中心顧問及節目主持。

胡鉅榮是夫婦懇談會第一屆(二○○○年)參加者,現為該團體會長的他三月十六日對本報說:「阮修女在個人及婚姻的培育上,著重生命的分享,鼓勵信徒夫婦真誠說出心底話。她作為婚前懇談會的神師,細心和耐心地去聆聽每個人,也促使我在婚姻路上終身學習。」

胡鉅榮說,阮修女二十年前有見不少夫婦面對婚姻危機,於是開展了夫婦懇談會。他說,阮修女同時推動個人、婚前,以及婚後的培育,關顧信徒在各階段的成長。

信徒羅偉聰參加了一九九九年首屆的抉擇成長營,本身從事青年牧民工作的他十六日對本報說,感受到修女對青年的關懷,「她以行動去關心別人,她的身教使我從事青年牧民工作時,也要學習在服務中關心別人」。

羅偉聰說,阮修女離世當天上午請他和少數抉擇成長營成員到醫院見面,「阮修女叮囑我們要不斷祈禱、捉緊天主及跟隨天主,提醒我們要信靠天主」。

三月廿六日設靈供瞻仰遺容

有關阮秀美修女之殯葬禮儀,由於肺炎疫症關係,安排如下:

——三月二十六日(週四)下午五時至九時設靈於世界殯儀館地下世界堂,當天不舉行公共禮儀,只有個別瞻仰遺容及默禱。請出席者佩戴口罩,在進入靈堂前會有工作人員量度體溫。當日懇辭花籃,花圈。

——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五)殯葬彌撒,只供親屬及所屬修會的修女參加。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感謝眾人對阮秀美修女的愛戴及關懷,願上主祝福眾人,也願阮修女能早登天鄉。(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