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慕道者押後領洗 導師準代父母可多給支持

期數
3970
刊登日期
2020.03.20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22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本報訊)疫情下堂區慕道團多暫停聚會,本年的成人入門聖事延遲至五月三十一日(五旬節)舉行,教會人士認為慕道團導師與準代父母要多聯繫本年領洗的慕道者。

教區教理中心主任楊玉蓮三月十日對本報說,領洗前慕道者藉著甄選禮、考核傅油禮、避靜、會見神父等,作信仰上的準備;他們也藉著參與堂區活動,包括主日彌撒及其他團體活動,去熟習堂區生活,「現在所有活動也暫停,的確會影響候洗者皈依的準備」。

疫情下,大部份領洗前避靜取消;神父接見候洗者也須延期;一些慕道團則改為網上進行,卻較少團體的互動和分享,若五月底領洗前未及完成原有課程,或須在領洗後補課。

楊玉蓮認為,準代父母更需要「多關懷候洗者,作為他們認識教會之間的橋樑」;慕道團導師則可定期傳遞教會網上資源給慕道者,或鼓勵他們觀看網上彌撒,讓慕道者持續信仰生活。

對於暫停教會聚會,青衣聖多默宗徒堂主任司鐸陳永超神父認為,慕道者可在堂區以外發掘更多培育資源。該堂本年將有七十九人領洗。

陳神父三月十日對本報說,暫停聚會有影響慕道團的進度,包括釋奧期也要順延,也或影響來屆慕道團的進程;但慕道期只是認識信仰的其中一個歷程,「領洗後始終要自己尋找培育資源」。

他認為目前也是多認識信仰的契機,慕道者從生活挑戰中看信仰與生命。他又說,慕道團可發揮小團體功效,透過網上群組互相支持,一起從疫情中經驗信仰。

他與慕道者都期待疫情早日受控,盡快復課。至於教區層面,他期望疫情後教區可重新為新教友舉辦迎新聚會。(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