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講道】木綿心事有誰知?

期數
3970
刊登日期
2020.03.20
作者
黃錦文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22 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撒上十六 1,6﹣7,10-13 ∣ 答唱:詠 23 ∣ 讀經二:弗五 8﹣14 ∣ 福音:若九 1﹣41

綻放的木綿樹, 像一根根火炬,佇立輔大校園,燒紅整個天際。落紅無情,將火投到地上,企圖點燃綠草。好事者將綠茵上的木綿花綴成一個火紅的心,好像在提醒匆匆而過的學子:縱然宇宙失火,別忘了帶上自己的心!一個孤獨的身影,在電腦原稿紙的阡陌上辛勤耕作。茶香餘韻中,一顆渾然忘我的心,在沈思的宇宙中自焚。

認識一位神父,雖然看不到火紅的木綿,繽紛的落英,溫柔的綠草,卻能傾聽春天的腳步,聖神的細語,木綿的心聲。神父縱然失明,物理的宇宙黑暗,心靈的天空卻極其明亮,仍能在主的牧場上奔馳,牧養主的羊群:受傷的包紮,迷失的領回,健康的餵養。每次想起他,總有一份莫明的感動。

失明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是瞎子,以為宇宙本是黑暗,光明不過是幻想。英國文豪查理狄更斯在其名著《雙城記》中嘗言:「這是最好的時代, 也是最壞的時代。」後現代的世界,科技驚天動地,生產力不斷解放,世人沈醉於前所未有的物質享受。與此同時,民主、人權、平等、自由等價值遍傳普世。然而,世界卻假「多元」之名,放遂絕對真理;假「人權」之名鼓吹「同婚」,行性解放之實;假「女性身體自主權」之名, 將自己的骨肉,在其尚未看見陽光之前, 殺害於自己子宮中。

教會歷史中,不少自稱「邁向光明」的基督徒,勉力教人離開「黑暗」,回歸「真理」。這些基督徒追求「光明」的熱誠,讓我深深感動,但其對黑白的顛倒, 教人感到戰慄。預定論的陰魂仍在徘徊; 感恩祭被視為古董,純屬記念;基督被拒聖體之外,永遠放遂。

本主日福音(若九1︱ 41 )主耶穌醫治胎生的瞎子,將其由與生俱來的黑暗中釋放,讓其看到光明。由於正值安息日, 絕對「守法」的法利塞人大感不敬,嚴厲盤問他如何復明?復明者如實以對:「他把泥抹在我的眼上,就看見了。」瞎子雖然眼盲,靈心卻明亮,當他再遇耶穌,耶穌問他是否信人子,並作證自己就是人子,復明者立刻俯伏朝拜,全然信服。主耶穌以言語宣講天國,復以奇蹟證明天國已經臨現。猶太人耳聽主耶穌宣講,但不接受來自納匝肋木匠的作證;眼看奇跡, 卻認為他違反安息日,不可能來自天主。如果猶太人是瞎子,看不見主所行的奇跡,就不會有罪。可是,看到奇跡仍然不信,等同判定自己有罪。難怪主說:「我是為判別,才來到這世界上,叫那些看不見的,看得見;叫那些看得見的,反而成為瞎子。」面對天主召喚,人需作存在性回應。瞎子藉信德脫離黑暗,進入救恩的光明境界。猶太人自認居於光明,卻因法律主義的驕傲,將自已禁錮於無信的暗夜。除非真誠悔改,無人能脫離黑暗。唯靠信德,才能超越黑暗,進入永恆的光明天國。

第一篇讀經(撒上十六1︱ 13 )記述天主命撒慕爾祝聖葉瑟其中一位兒子為君王。先知仍是以人的眼光,認為容貌出眾的厄里雅布,是上主選定的受傅者,但天主提醒他不要看外表,須看內心。最後, 撒慕爾按天主的啟示,祝聖年紀最小的達味為君王。可見有眼不一定能見真理,唯有藉信德辨別,才能尋獲天主的旨意。

第二篇讀經(弗五8︱ 14 )中,聖保祿宗徒提醍已活在光明中的信友,需以信德的眼睛,辨別光明的各種果實:良善、正義、誠實。聖徒既活在光明中,就不要參予黑暗的作為,否則等同自我否定,將自己囚禁於罪惡的永恆黑暗中。

夜幕漸漸低垂,黑暗吞噬了火紅的木綿,一切歸於寂寥。然而,黑暗中,一燈熒熒,聖神的燈,在心中燃點。寧靜中, 傳來木綿的細語,恍惚在告訴我,打開心門,才能聽得到聖神的傾訴。平安,像一張溫暖的毛氈,以溫柔的雙臂擁抱著我, 伴我進入夢的原鄉。

主日講道由慈幼會張心銳、香港教區的左旭華和黃君右,以及耶穌會黃錦文四位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