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香港代辦尤安泰 晉牧禮因疫情再度延期

期數
3971
刊登日期
2020.03.27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29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天亞社訊)前教廷駐香港代辦尤安泰蒙席(Ante Jozić)原訂三月廿一日在羅馬晉牧,但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在當地肆虐,他的晉牧禮要再度延期。

曾於香港負責研究中國教會事務十年的尤安泰蒙席對天亞社說:「由於意大利爆發冠狀病毒,原定於三月廿一日在羅馬舉行的主教祝聖禮已被推遲。」

這位候任總主教表示, 自己可能會待在克羅地亞, 等待局勢平靜下來。而意大利政府已於三月十日起全國封城防疫。

教宗方濟各於去年二月二日,委派尤安泰蒙席出任教廷駐非洲科爾瓦特使節及領銜智颯教區總主教。

尤安泰蒙席當時正在家鄉克羅地亞,準備五月一日在斯普利特接受主教聖秩。但卻在四月七日,遇上嚴重車禍,導致祝聖禮要延期舉行。

去年遇車禍延期晉牧

當日,尤安泰蒙席的座駕在隧道內和另一輛汽車迎頭相撞,導致他和對頭的司機嚴重受傷,對方在被送往醫院後,最終不治。

在他發生車禍後,中國教會以至香港教會都發起為他祈禱和舉行彌撒,期望尤安泰蒙席早日康復。

在尤安泰蒙席康復期間,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ietro Parolin),和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也曾前往克羅地亞探望他。帕羅林樞機原訂也是是次晉牧禮的主祭。

尤安泰蒙席表示,現在的身體狀況沒有大礙,並計劃返回歐洲服務。但是也因著冠狀病毒的蔓延,「一切都會被推遲」。

他說自己經常與中國和香港教會有聯繫,希望有關疫症快些結束,讓大家一切回復正常。而他也感謝天主,因他目前所在的克羅地亞地區暫時沒有受病毒影響。

尤安泰蒙席於二○○九至一九年獲派駐香港,負責中國教會的研究工作。在其任內,中國與梵蒂岡就主教任命問題簽訂臨時協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