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耶穌哭了

期數
3971
刊登日期
2020.03.27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3 月 29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我很喜歡本主日這段福音, 還記得是自己宣發初願時所選的一篇讀經。主祭神父在講道一開始時便說:「很少人在發願時選擇這篇讀經,這篇多是殯葬彌撒或禮儀時選用的……」那時候的我甚麼也不太懂,當然也沒有深究那篇讀經適合那個時節! 我記得我選的時候,是看到這一句:「耶穌哭了。」

我自問是一個非常眼淺的人,要弄哭我確實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不過一直以來所認識的耶穌並不是一個易哭的人。在我印象中,祂是一個很有智慧的青年領袖,耶穌出來傳教時差不多三十歲,用三年時間到處以細膩的心去尋找迷失的羊,以精明的眼光去選拔祂的門徒,以睿智及天主的德能跟當時與祂不合的經師及法利塞人爭辯,且每次都使在場的人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輸得口服心服。所以對於耶穌會哭的形象實在十分陌生,但正正卻給自己一個很親切,很近的感覺。

在疫症之下,四旬期靜悄悄的已到了第五主日,教會在禮儀上安排候洗者第三次考核禮,是給慕道者最後的考核,或更好說是最後的準備, 再一次撫心自問:「你信不信耶穌就是生命的主宰,而將自己的生命歸屬於祂,以後讓祂帶領生活的每一個步伐?」我們願意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相信並不只是因為復活了拉匝祿,行了奇跡,也不只是因為耶穌掌有生死的權柄。更值得我們深思的是耶穌憑甚麼能成為人生命的主宰。

拉匝祿的死,耶穌看見眾人哭泣,心神也感傷哭了,福音記載說:「看,祂多麼愛他啊!」經驗告訴我們,人若不對另一人愛得深切,一方的離世是不會使人哭泣的。愛是一份關係,是使人合而為一的唯一的元素。愛得愈深,願意為對方交付的就愈徹底。真正的愛包容的一切,願意聆聽人內心的需求,也願意關心人內在的渴望。愛就像一條百合匙,能開啟每一個人的心靈,從而進入人的生命。這份愛必須是一份來自天主純真的愛。肉慾的愛並沒有這個能力,因為人的內心是人最神聖的地方,是聖神御居之地,它有著天主賦予的智慧,知曉來就近的是甚麼類型的愛。因此,一份來自天主,純真的,無私心的愛能穫取人心,使人願意心甘情願地將生命彼此交付,將生命傳承下去。

「看,祂多麼愛他啊!」耶穌所流露的愛, 就連身邊的人也感受得到。我相信耶穌邀請我們每一位信眾再一次皆同慕道者去反省究竟我們願意接受基督的愛與否。是心甘情願地接受,好讓祂進入我們的生命,抑或只是對我有益處及恩惠才承認祂是我生命的主宰呢?讓我們好好作最後的準備,皆同基督進入苦難,並與祂一同復活。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