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秀美修女舉殯 安葬長沙灣天主教墳場

期數
3972
刊登日期
2020.04.03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4 月 05 日 基督苦難主日

(本報訊)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阮秀美修女三月十五日晚安息主懷,享年七十六歲,其殯葬彌撒廿七日在長沙灣天主教墳場小堂舉行,由夏志誠輔理主教主禮。

疫情下,殯葬彌撒不公開舉行,參禮者主要為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修女和阮修女的親屬。彌撒開始時先恭迎阮修女靈柩進堂。

夏主教於講道時,讚揚阮修女樂於與人分享,常懷感恩與信靠天主。她在修道路上致力推動夫婦培育,「她作為修道人,與已婚人士分享如何在婚姻路上與另一半甘苦與共走人生路;而她所作的分享,便是信守與天父的盟約」。

夏主教稱阮修女患病後「感恩自己患病,稱這讓她有時間做好準備……現在她已準備好,便是對主的信靠」;修女臨終前,更緊握雙手,提醒教友要時刻將手放在天主手中。夏主教說:「所有信靠耶穌的人,才真正活於生命、活於永恆。」

隨後,阮修女的同會修女獻唱《造物讚》,陪伴阮修女作對萬物的讚頌。

禮成後,靈柩安葬於墳場內的修會墓園。

此前一晚,修會於世界殯儀館為阮修女設靈,當天沒舉行公共禮儀,只有個別瞻仰遺容及默禱。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聯同主教公署神長,以及不少神父修女亦有到場祈禱。

阮修女的侄女則濟利亞彌撒後對本報說,她成長時少有機會與姑姐(阮修女)見面,直到近兩年姑姐患病,與家人見面時間增加;從姑姐面對病患之中,她看到姑姐對主的信賴及接受天主所有的安排,「她的離開讓我們更相信死後的生命是怎樣,讓我們明白現世的生命只是準備永遠的生命」。

信徒陳穎恩在學時曾遠離天主,後來因參與抉擇成長營而認識阮修女,得以重拾教會團體生活,其後每遇難關,「阮修女總會陪伴我。她是我的恩人和恩師……她會因我的悲傷而悲傷,也會因我的喜樂而喜悅」。陳穎恩大學畢業時,特意複印畢業證書送給阮修女,修女則推說沒地方放,「我離開後再折返她的辦公室,看見她流眼淚。她改變了我的生命,我為此而感恩。」

曾參與夫婦懇談會的陸小姐說,阮修女多年來推動婚姻培育,「教導我們在婚姻中一定要有天主,以及把天主放在第一位」,她又指修女教導夫婦面對婚姻困難時也要堅持祈禱與交託。

阮修女二○○五年起出任公教報總編輯,生前亦致力推動個人成長工作和婚姻培育。(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