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中國教會祈禱

期數
3979
刊登日期
2020.05.22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5 月 24 日 耶穌升天節

五月二十四日聖母進教之佑瞻禮,也是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任期間(二○○七年)發表致中國天主教徒信函時,為普世教會訂定的「為中國教會祈禱日」。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這份具歷史意義的信函中提到「為中國教會祈禱日」的意義:「親愛的全體牧者及教友,五月廿四日是敬禮榮福童貞聖母瑪利亞『進教之佑』的禮儀日。在上海的佘山聖母聖殿內,人們非常熱誠地恭敬進教之佑聖母。未來,可把這日子定為全世界的天主教友以祈禱, 與在中國的教會聯合一起的機會。」⋯⋯同時,在這個日子裡,普世教友,特別是華裔教友,將表現出他們對你們的手足友愛之情和關懷,祈求歷史的主賜予你們恆心見證的恩寵, 他們深信你們在過去及現在為耶穌聖名所承受的苦難,和你們對祂在世上的代表的英勇忠誠,一定會獲得賞報,即使有時候,一切看起來似乎都失敗了。」(信函#19) 

事隔十三年,在疫情威脅下, 在中國的天主教會今年的進教之佑瞻禮變得不一樣:四月廿六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向各省、市等兩會發通知,表示聖母月內「繼續暫停開放天主教活動場所,暫停一切集體宗教活動,天主教院校延遲開學」,以防疫情反彈。

疫情之外,內地天主教會和其他宗教團體的宗教生活亦受挑戰。天亞社四月底報導,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稍為放緩之際,當局即著手清拆教堂十字架。一些基督教媒體亦指出, 二月疫情爆發之際,「國內有牧者為疫病禁食祈禱也被警察問話;有家庭教會進行網上直播崇拜被控網上傳教。」

在上海復旦大學任教宗教學的耶穌會魏明德神父(Benoît Vermander) 在《公教文明》(五月十五日英文網上版)指出:中國是首個出現新冠狀病毒的國家,也是經歷疫情後力求迅速回復較正常生活的國家,它在抗疫工作上應有示範的角色。文章其中論點是,在這段時期中,中國以一個怎樣的取態去回應整件事情,將影響到整體的抗疫工作和它日後在國際舞台上的角色。

此建言同樣適用於中國目前要採取的宗教政策,以至它對待不同意識形態的取向。

期望在這艱苦時刻,各地教友在關心內地教會,為其進言和代禱之時,也伴隨本篤十六在信函末段的祝願——「祝願中國的聖職人員修道者和教友,心中『歡躍,雖然如今你們暫時還該在各種試探中受苦,這是為使你們的信德,得以精煉,比經過火煉而仍易消失的黃金,更有價值,好在耶穌基督顯現時,堪受稱讚、光榮和尊敬』(伯前一6-7)」

佘山聖母,為我等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