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最爆的信息

期數
3979
刊登日期
2020.05.22
作者
梁偉才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5 月 24 日 耶穌升天節

不少人喜歡把日常生活的情況,個人意見或興趣分享,那怕是示威遊行、甚或火災車禍現場直擊,又或者是平價特賣、旅遊熱點、美食佳餚、情侶放閃等信息都上載到網絡不同的平台上公諸於世,目的都是希望把軼事記錄下來。當然,如果能夠獲取千萬個「讚」或「追隨者」,就更是賞心樂事, 有些人更以此方式去獲得報酬,賺取薪金。在這5G開始的年代,「快」已不能正確地形容信息流傳的速度,而是「極速」,而每日要處理的資訊事項也不只是「日里萬機」,而是「日里千萬機」。

為耶穌,甚麼信息最吸引人?真福八端的言論?天國的各個比喻?主的禱文?與猶太宗教領袖的爭辯?或者是耶穌治好聾啞者、瘸子、痳瘋病人?把魔鬼趕到豬群中?顯容?平息風浪? 變水為酒?增餅食飽五千男人?又或者復活他的好友拉匝祿、納因城寡婦的獨子、會堂長年幼的女兒?其實,只要是與耶穌有關的事情,祂的日程、祂的童年、祂的身份都在不同年代中受到關注,不然,這些訊息便不會記載在福音裡,也不會廣傳以至作為研讀的資料。

不過,在眾多信息中,最爆的訊息莫過於祂的聖死與復活。也許今日很多人都不相信耶穌復活的事件,又或者對這事不感興趣,但為當時耶穌曾顯現給他們的人(參閱格前十五6),特別是那幾位婦女及宗徒,耶穌從死者中復活是鐵一般的事實,祂的復活顯現是如此的震撼。宗徒經歷過聖神降臨後,突然開了明悟,明白所發生的一切事,他們也從膽怯變為勇敢,大膽地去批評宗教領袖的錯誤,並宣講耶穌就是他們一直期待的救主。他們不怕恐嚇、懲罰、捱苦、離鄉別井,四處宣講福音,除了若望宗徒外,其他宗徒都以自己的生命賭上了福音的訊息——耶穌復活了,而祂也承諾信祂的人也必會復活。宗徒最終以死亡見證生命——永遠的生命。

假如宗徒活在這數碼世代,假如天主子在這時代才降生成人,死而復活。假如耶穌的言行、死亡、復活顯現已錄製成短片,相信祂的復活事件會極速地放在網絡上瘋傳。不過,假如始終歸假如,天主的思維與人的不同,祂只會以祂願意的方式行事。無論如何,縱然復活事件沒有經歷網絡或媒體的洗禮,「耶穌復活了」仍然是世人最爆的信息,前無古人,後有來者,因為祂承諾了永生是給所有相信的人。祂邀請宗徒以生命去宣講,見證。你收到信息嗎?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