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保祿二世出生百周年 教宗方濟各獻祭 稱許親民又慈悲

期數
3979
刊登日期
2020.05.22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5 月 24 日 耶穌升天節

(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 教會於五月十八日紀念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一百歲冥誕,教宗方濟各當天在聖伯多祿大殿的若望保祿二世墓前主持彌撒時,指先教宗具備祈禱、親民, 以及熱愛正義這三大特徵。

教宗方濟各在講道中指出,若望保祿深知,「主教的首要之務是祈禱。他明白這點並且身體力行。主教祈禱的楷模是第一要務。他教導我們, 主教每晚做良心省察時,必須問自己:我今天祈禱了幾個小時?他是個祈禱的人」。

談到第二個特徵親民, 教宗方濟各表示, 若望保祿「沒有脫離子民,反倒前去尋找子民,走遍世界各地,尋找他的子民,親近他們」;「一名牧者親近子民,否則他就不是牧者,只是個教長、管理者而已。他或許和善,卻不是個牧者。聖若望保祿二世為我們樹立了這親民的典範:無論地位高低、親疏遠近,他一律親近」。

教宗方濟各強調,若望保祿體現「完整的正義」,涵蓋了「社會正義、民族正義,以及終止戰爭的正義」。因此, 「聖若望保祿二世是個慈悲的人, 因為正義與慈悲相輔相成、密不可分、唇齒相依」。

教宗指「眾人會想到聖若望保祿二世的一言一行都是為了讓百姓了解天主的慈悲, 想到他推動對聖女傅天娜的敬禮」;聖若望保祿深知,「天主的正義擁有這個慈悲的面容、這個慈悲的態度。這是他留給我們的禮物: 正義與慈悲一體兩面, 以及正義的慈悲」。

教宗最後祈願眾人,尤其是教會的牧者能得到這三個恩寵。

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最近在一封信函中寫道, 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終其一生專注於主觀地接受基督信仰的客觀核心,也就是救恩的教導,並讓其他人也接受這核心」。他指出,「這裡我們必須看到若望保祿二世的訊息蘊含的一致性,以及教宗方濟各的基本思想: 不同於人們有時說的那樣,若望保祿二世並不在道德方面過分嚴苛。他展現出天主慈悲的精髓,讓我們有機會接受對人的種種道德要求,即使我們從來無法完全滿足這些要求」。

在先教宗家鄉波蘭, 該國首席猶太經師史考特雷奇(Michael Schudrich)五月十七日發聲明,指沒有其他教宗比若望保祿二世更致力修補基督徒與猶太人的關係,以及消除反猶太主義的禍害。

若望保祿除了致力推動宗教和睦與基督徒合一,也勤於牧訪各地,到過一百二十九國,前美國駐聖座大使金里奇(Callista Ginich)在聲明中憶述若望保祿於一九七九年牧訪該國,其後更獲頒美國「榮譽市民」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