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陽朱寶玉主教 主懷安息享年九十八歲

期數
3979
刊登日期
2020.05.22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5 月 24 日 耶穌升天節

(綜合天亞社訊)中國河南省南陽教區朱寶玉主教於五月七日離世, 享年九十八歲。朱主教曾坐牢及接受勞動改造近二十年。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朱主教是在睡夢中去世,所以也不確定去世的時間,教區則說是約清晨五時。

他的喪禮於五月九日在靳崗天主堂舉行,殯葬彌撒及墓地下葬禮由他的繼任人、南陽教區靳祿崗主教主禮,同省的安陽教區張銀林主教則主持追悼會。

禮儀後,朱主教的遺體安葬在靳崗教堂西側的教區神職人員陵園內。

靳祿崗主教是中梵於二○一八年九月就中國主教任命簽訂臨時協定後, 首位地下主教公開就職,獲中國政府承認。不過當局只認可他是教區助理主教。為教廷而言, 靳主教實際上是正權主教, 而朱寶玉則是榮休主教。

現在朱主教離世,靳主教按理也應自動繼承官方教會認可的正權主教。

認識朱主教多年的田英傑神父(Sergio Ticozzi)對天亞社說,當地一位修女告訴他,直至五月六日主教還跟修女念經,和祝福她們, 「誰知道他(朱主教)今早( 五月七日) 回到天父那裡,不過他走得很安詳」。

田神父說,雖然感到突然,但朱主教年事已高,並且需要坐輪椅和由別人照顧, (回歸父家)也屬正常。

田神父又形容朱主教為人樸實及謙遜,「他(朱主教) 身體健康時, 會坐電車走來走去, 積極牧民工作」。

曾入獄勞改近廿年

朱寶玉主教於一九二一年七月二日出生於南陽市蒲山,六歲時亡父,隨母親到靳崗孤兒院,八歲時領洗。

一九四六年, 朱寶玉於河南開封總修院攻讀神哲學,五七年由河北保定教區范學淹主教祝聖為神父。他曾坐牢及勞改近二十年。

他於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九日聖若瑟瞻禮, 以七十三歲高齡獲秘密祝聖為南陽教區助理主教,後來於二○○二年十一月廿三日繼任為正權主教, 並於二○ 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公開就職,成為政府承認的牧者。

但教宗本篤十六世於 二○一○年已接納朱主教的退休呈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