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座新冠疫情委員會 呼籲關心窮人和生態

期數
3979
刊登日期
2020.05.22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5 月 24 日 耶穌升天節

(梵蒂岡新聞訊)聖座新冠疫情委員五月十六日舉行網上記者會,介紹在援助、陪伴和省思方面的種種挑戰、當務之急和教會對策。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部長圖爾克森樞機呼籲各方「聆聽受造界和窮人的呼聲」。

記者會上,圖爾克森樞機指出,疫情最初是醫療衛生問題,然後猛烈打破各種平衡,席捲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和環境,諸如:經濟、生活模式、糧食安全、研究、政策、人工智能的重要角色等等。

圖爾克森樞機:窮人少數族裔首當其衝

談到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的現實意義,圖爾克森樞機闡明,這道通諭的焦點「原本是受造界的呼聲,如今因著疫情,成了人們的呼聲。我們必須關注人們的脆弱。三份一的亡者屬於沒有任何保障的少數種族、窮人」;他們的呼聲理當得到聆聽。

為應對新冠疫情造成的危機,聖座成立了新的委員會。這個新冠疫情委員會分為五個工作小組,涵蓋了地方教會、科學研究、訊息傳播、外交關係,以及活動經費。

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秘書長迪菲蒙席提出三大當務之急,以免任何人遭到遺忘,他說: 「第一、要分享挽救人命的方法,不帶任何歧視;第二、要擴大聯合援助的項目,救助困境中的國家和地方團體;第三、在這充滿恐懼、利益衝突的背景下,要分辨我們渴望落實哪些經濟模式。」他指教會的挑戰在於陪伴那些有需要的人。

此外,迪菲蒙席亦介紹亞馬遜地區的特殊處境:當地有三十三個部族受到新冠疫情的打擊。

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副秘書長贊皮尼神父指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數據顯示,三億七千萬名兒童因著學校關門,恐怕會失去學校提供的午餐,而氣候問題持續擾亂著糧食和農業生產。

明愛透過疫情基金 援助七百八十多萬人

與此同時,國際明愛正在與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密切合作,建立新冠疫情應對基金。記者會上,國際明愛會秘書長若望發言說:「到目前為止,我們接獲三十二個項目的計劃書,十四個項目早已核准並撥款。

通過新冠疫情應對基金,國際明愛正在十四個國家援助七百八十多萬人。受助者所在的國家包括厄瓜多爾、印度、巴勒斯坦等。除了新冠疫情應對基金以外,明愛大家庭內部也啟動了互助機制。在某些國家,明愛為其他國家的明愛和地方合作夥伴提供支援,惠及一百九十萬人,在世界各地的援助項目經費超過九百萬歐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