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下主教公開就職 中梵協議後獲中方承認

期數
3983
刊登日期
2020.06.19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6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天亞社訊)中國福建省福州教區地下團體林家善主教(又稱林佳善)公開就職,成為中梵簽訂的臨時秘密協議後,第三位獲雙方承認的地下主教。

就職禮六月九日在福州教區泛船浦天主堂舉行,由同省的廈門教區蔡炳瑞主教主持彌撒,四十多位共祭神父全數來自福州教區。

這是中梵於二○一八年九月簽訂了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繼廣東省汕頭教區莊建堅主教,和河南省南陽教區靳祿崗主教後,第三位獲中方承認的地下主教。

據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報導,就職禮由蔡炳瑞主教代表省天主教愛國會和教務委員會致賀辭,並由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教務部主任王玉亮神父宣讀主教團的批准書。

八十三歲的林主教宣誓時說:「願遵守天主誡命, 善盡主教牧職,忠實宣講福音,帶領福州教區神長、教友,遵守國家憲法,維護祖國統一與社會和諧,愛國愛教,堅持我國天主教中國化方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天亞社曾致電林家善主教,希望可以採訪他本人, 但他身邊的照顧者說,林主教有耳疾,聽得不清楚,並表示有甚麼事可詢問林主教的助手林運團神父。

林神父曾在二○一三年至一六年擔任教區宗座署理。

自稱為教區「公署主任」的林運團神父對天亞社說,在二○一六年,「教廷給主教給我的信,原是要求林(家善)主教退休的,但後來恢復他作為教區主教,我則作為教區的助理主教」。

林家善主教於一九三六年九月九日出生於福建長樂市,十年後與全家人一起接受洗禮。

他於八一年領受鐸品, 九七年七月十三日晉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