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新冠疫情委員會:幫助地方教會走出疫情

期數
3983
刊登日期
2020.06.19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6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梵蒂岡新聞訊)教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委員會於六月九日召開網上記者會,介紹該委員會支援地方教會的工作。與會的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部長圖爾克森樞機(P. Turkson)強調,所有國家必須得到平等的協助,以互助精神走出這場危機。

在教宗方濟各要求下,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於三月二十日成立教廷新冠疫情委員會,旨在關懷疫情下的整個人類大家庭。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與國際明愛等機構攜手合作,以落實委員會的工作。

記者會上,圖爾克森樞機首先勾勒出疫情後時代中教會行動的願景,他指教會務必以團結精神來確保每個人的尊嚴,不遺忘任何一個人。樞機表示,正當歐洲逐步走出疫情,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其他地方,情況卻截然不同。樞機強調,世界上只要仍有新冠病毒的病例, 人們就仍然不安全。他強調所有國家必須得到平等的協助,以互助精神走出這場危機。

國際明愛總幹事:保護最脆弱群體

國際明愛總幹事若望(Aloysius John)於會上指出,明愛透過不同項目保護最脆弱的群體。目前,明愛正在為全世界大約二十個項目提供經費,保護兒童、婦女和最脆弱的人。明愛在世界各地推動項目,總計高達約一千二百萬美元。教會的愛德工作在某些國家引發迴響,例如是巴基斯坦,從中在當地培養宗教之間的和睦關係。

在戰火連天的國家,諸如塞內加爾、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南蘇丹和索馬里, 明愛在地方教會的協助下,於流離失所者的營地裡服務,協助他們和平地共同生活,促進修和。在巴西和秘魯,防疫的宣傳工作則以原住民的母語進行。

此外,明愛一直與泛亞馬遜教會網絡合作,幫助亞馬遜地區的原住民以各自的母語取得有關疫情的正確信息,提升原住民自我保護的能力。若望指出,這所有項目的關鍵因素在於教宗方濟各的啟發。

若望也提到印度國內離鄉背井的打工群體。他們在疫情下突然失業,而且在禁足令之下無法返鄉。當地明愛為他們提供庇護中心、糧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明愛宣傳防疫資訊 探望受疫情影響人士

接著,若望介紹教會團體與明愛在新冠疫情下的三種行動:第一種、明愛通過各種渠道宣傳有關新冠病毒的正確信息;第二種、在封城期間,為受影響的人提供糧食和棲身之地,若望舉例說,有指印度在封鎖狀態下,空無一人的街頭使得乞討者的處境格外艱辛;第三種、明愛提供必要的衛生用品,防止新冠病毒蔓延。

若望說,有些主教跟明愛職員一起上街找乞討者,為他們提供必需品,與他們閒話家常。圖爾克森樞機也表示,在南非,時有互相鬥毆的幫派分子放下武器,一起為當地窮人分發糧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