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菲籍人士牧民中心 陪伴傭工度疫情下的生活

期數
3984
刊登日期
2020.06.26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6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本報特稿)教區菲籍人士牧民中心的大部份工作,雖然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而暫停, 但中心維持庇護所服務, 並為再度投入服務作準備。

「中心的工作受疫情影響而暫停,但保留了緊急電話查詢和庇護所的服務。」菲籍人士牧民中心主任鄧心慈修女(M. Corazon Demetillo)對本報說:「兩間中心庇護所原本有四十五個宿位,一間服務菲傭,另一間服務印傭,無奈在疫情下要減至三十五個,因此一直滿額。」

全港約有四十萬名外傭, 教區推算菲律賓教友約十八萬三千人,座落中環大昌大廈的教區菲籍人士牧民中心,團隊內有三位修女、四位菲籍義工、一位本地人信徒社工,以及多位義工,合力服務不同族裔的外傭。

培育信徒關心同鄉 主日街上分享信仰

「星期日放假,外傭只能在街頭相聚,這教我很心痛, 很想去關心她們。因此,我和已接受培育的外傭信徒,不時於主日到街上席地而坐,以小組形式分享。我們尊重外傭不同的宗教, 若他們是天主教徒, 我們便分享信仰, 但我們也會談到勞工權利與日常生活。這外展工作很有挑戰」鄧心慈修女說, 外傭教友也可以服務同鄉, 她期望疫情過後, 可盡快恢復這類外展工作。

鄧修女指疫情下有外傭因僱主失業而遭解僱,部份外傭因此要入住庇護所,牧民中心同工也關心她們的心靈與信仰需要。

外傭疫情下遇困難 牧民中心設庇護所支援

有最近曾入住庇護所的信徒菲傭表示,雖然疫情下遭遇困難,但她們都已找到新工作,希望在僱主家,繼續分享信仰和服務大眾。

「庇護所內的祈禱氣氛濃厚,外傭之間有如親人,經常一起念玫瑰經、參與網上彌撒。」菲傭教友Jun說, 外傭在港總有不少適應困難,庇護中心讓她們好好歇息,並於過渡期內有機會找到工作: 「雖然在這裡有同伴支援,但說實話,我也是為了家鄉孩子的生活而堅持留港工作。」

Crisel因僱主回澳洲避疫而遭解僱,要入住庇護所,她指菲籍人士牧民中心的支援網, 陪伴她克服困難。曾參與聖若瑟堂聖詠團的她說, 牧民中心給她良好的聖經培育:「我教過僱主的孩子祈禱,當然, 這是以尊重家庭本身的信仰為基礎。」

另一外傭教友Perla曾在舊僱主家遭為難,甚至捱餓,她希望下一任是好僱主。她指部份外傭因要繳付中介費而負擔沉重的債務, 期望僱主多體恤她們, 也給她們信仰生活的空間。

關心外傭全人發展 開辦理財教育活動

談到信徒外傭在本地教會的參與,來自菲律賓的善牧會鄧心慈修女說,「菲籍外傭信徒參與菲籍團體外,也會協助堂區的英語團體,服務其他外籍人士」。

鄧修女說菲籍人士牧民中心設有輔祭及禮儀人員培育活動,協助外傭服務堂區的禮儀; 另外, 兩位分別服務菲籍人士及印尼籍人士的專職司鐸, 也於主日為外傭舉行彌撒。

鄧修女原先在菲律賓服務貧弱婦女和培育修女,來港後二○一八一月起擔任菲籍人士牧民中心主任。

中心有四個小團體,每個團體約有二十名成員,中心除了培育信仰,也關心外傭的全人成長:「很多外傭對有需要的朋友很慷慨,但不懂理財儲蓄。我們便與其他社會服務團體合作,提供理財教育。」修女期望外傭把在香港的成長經驗帶回家鄉,繼續貢獻教會。(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