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舉辦網上研討會 談兒童神學與打擊侵犯

期數
3984
刊登日期
2020.06.26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6 月 28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於六月八日舉辦網上研討會。這是一系列四場網絡研討會中的第一場,以更新教會在打擊侵犯行徑上的工作, 特別是在疫情期間。

在接著幾場的網絡研討會中,隔離防疫造成的孤立處境將是學者和教育人士省思的主題。

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女修會總會長國際聯合會、聖座額我略大學保護兒童中心, 以及意大利受虐兒童專線於是展開上述的一系列的網絡研討會,第一場探討的主題為兒童神學。

活動結束後,討論內容會上傳至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以及女修會總會長聯合會的網站。

還有其他三場網上研討會, 分別於六月十八日討論「在封鎖時期的線上保護」, 六月三十日探討「受害者學和關係中的安全模式」, 以及七月六日「在解除封鎖後關懷兒童」。

在首場網絡研討會展開之際,聖座保護兒童委員會項目負責人之一麥卡提(Emer McCharty)對梵蒂岡新聞說,「我們若不明白保護兒童和脆弱者乃是我們天主教徒和基督徒身份中不可切割的一部份,我們所有的努力、政策、規範、教育活動和行動都會白費。因此,我們需要神學的思維和用語,我們並非唯一辨認出這個需求的單位,世界各地的其他機構、神學家及教會學家也在這方面推動研究和發展」。

另一方面,包括歐洲明愛在內的「歐洲投資兒童聯盟」最近向歐洲各大機構提出「2030 年願景」,呼籲各方為兒童及其家庭促進平等、減貧和推動社會融合。

該聯盟在報告中指出, 貧窮問題近年來愈見嚴重。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以前,超過一億一千萬的歐洲人有陷入貧困的風險,其中至少二千三百萬名是兒童。另外,根據歐盟的預測,目前歐洲正處於新經濟危機的邊緣,與二○○八年的危機相比更加嚴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