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七月慶祝航海主日 教宗顧念海員疫情下辛勞

期數
3985
刊登日期
2020.07.03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7 月 05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本報訊)臨近「航海主日」,教宗方濟各於六月十七日向「海員宗會」發表錄像信息,問候海事人員和漁民,感激他們在疫情之下辛勤工作,確保世人的糧食供應; 他們同時也深受疫情影響,不得不長期停留在船上,無法登陸下船。

負責海員牧民工作的教會團體,包括海員宗會,把每年七月的第二個主日(本年為七月十二日)定為「航海主日」,鼓勵基督徒為海員祈禱和支持為他們服務的牧者。聯合國數據指目前有十五至廿萬海事人員正在海上服務。

談到當前的危機,教宗透過上述錄像信息指出,海員的工作愈加重要,因為他們確保人類大家庭的糧食供應和其他基本所需,教宗為此向他們致以感謝。這也是因為海員也暴露在高危險當中,期間他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

教宗指出,海員於疫症爆發前後都「長期停留在船上,無法登陸下船」;他們「遠離家人、朋友和祖國,害怕感染,這一切因素都造成他們此刻的負擔比以往的更為沉重」。

為此,教宗對海員說:「你們並不孤單,沒有遭到遺忘。你們的工作、海洋,經常使你們揚帆遠航,但你們一直在我的祈禱內、我的思緒裡,並且常在海星聖母的輔導司鐸和志工的心中。福音提醒了這一點,向我們講述耶穌及其首批門徒,而這些門徒全都是漁夫,跟你們一樣。今天我渴望寄給你們一段信息和一個希望的祈禱、一個安慰又振奮人心的祈禱,以對抗各種逆境,同時也鼓勵所有在海員牧靈方面與你們一起工作的人。」

疫情下,本年海員的工作格外艱巨,其中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供堂區參考的禱文,邀請信徒為海員及其家人、以及他們能克服困難而祈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