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寶血會蘇衍慧修女入會六十年 當牧職修女卅三年 盡辦法教道理

期數
3986
刊登日期
2020.07.10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7 月 12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度奉獻生活六十年的耶穌寶血女修會蘇衍慧修女, 從三十多年的堂區牧職中, 體會到尊重和信任人的重要,回想這段修道日子,她說:「我感謝天主,也對所接觸和認識的人, 我感謝你們容忍我、接納我、陪伴我、關心我。」

蘇衍慧修女從一九八六年開始,出任紅磡聖母堂牧職修女,至去年十月才榮休。服務堂區三十三年來,她先後與堂區四位主任司鐸合作,教道理和帶主日學、建立基基團、出任善會神師等。

蘇修女不時上門傳道,教目不識丁的長者道理時,她會想盡辦法教他們念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這是最基本的,才能引導他們在生活中時常祈禱」。她會在寫上經文的大字書上畫上圖案以便記認,曾有長者的女兒的名字稱為「然」,蘇修女查詢其女兒最愛吃雞腳後,便在聖三光榮經其中一句「今日亦然」的「然」字旁畫上雞腳,往後那長者讀到這裡便記得「然」的發音。

劃雞腳教道理

當她到療養院授課時,由於床邊擺放痰罐,講課時會傳來陣陣味道;也試過到唐樓教道理,每次家訪也要走上數層樓,「這樣教學也挺疲累,但能夠讓他們認識天主,一切也是值得的」。

修女鼓勵堂區教友著重信仰與生活,她一九八六年便著手在堂區發展基基團,邀請新教友參與,待全港善會天主教基層基督徒團體聯會九三年成立後,九六年她便在堂區設立基基團核心小組,再進一步推動信仰小團體。

蘇衍慧生於廣州一個非公教家庭,上有兩位兄長,她排第三。她兒時隨家人來港入讀幼稚園,經歷了四十年代「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治時期,而被迫停學。戰後她隨家人返廣州生活,怎料卻遇上第二次國共內戰,「我當時是初小學生,在廣州日間很太平,晚上卻要穿鞋睡覺,因為當凌晨兩、三時聽到警報,便要馬上離家」。經歷數年戰火,她與家人再回香港定居,並在灣仔完成小學教育。

自言性格內向的蘇修女說,小時候常被稱為「慢一步阿蘇」,做事不如別人爽快,又多愁善感,加上兒時體弱,母親便把她「契給觀音」。這一切都更讓她看到天主奇妙的救恩計劃,由成為家中第一位天主教徒,到選擇修道,她說:「不是天主,根本不能成為今日的我。」

中二那年,她與幾位同學報考女中轉校, 最後只有她考上寶血女子中學。並在高中二年級慕道及領洗。之後在校內嚴雪嫻修女安排下,由同班的教友同學陪伴她度信仰生活:每週末下午隨同學到教堂找神父辦告解、主日望彌撒、參與聖母軍,「信仰的根由此建立」。

修道:把愛傳開去

畢業後她報考葛量洪師範學院落選,便到寶血幼稚園任助教一年,翌年成功入讀葛量洪師範,畢業後在福德小學任教,三年後放棄教學工作回應聖召。

她現在回想,也驚訝當時有此重大決定, 「我想過結婚,可是那時想到,婚後的愛心只給予一個家庭,若去修道則能把愛傳揚開去」。她入會前兩年母親已病逝,故此當父親知道她要入修會時,有兩星期沒跟她說話。就在入會前一晚,父親終於對她說:「你想當修女,為我是很大的犧牲,但你決定便去罷,若決定想成為修女,你要有恆心,要做個好修女。」

蘇衍慧修女一九六○年加入耶穌寶血女修會,六二年發初願、六五年發永願。修道初期有十年任教寶血會的小學;七二年到台灣輔仁大學進修;七三年擔任修會行政工作,先後擔任望會導師、修生導師、初學師;七七至八五年任修會總會長,接任總會長前修會遇上「金禧事件」(寶血會營辦金禧中學期間發生的風波),她說曾想過婉拒接任總會長,但當時想到祖父的格言:為人有好處的,自己蝕底三分也不緊要。「我願背起這十字架,祖父的格言支持我渡過難關」。

修道六十年,蘇修女說,當面對困難時, 她會念「我的天主,我的萬有!」「因為只要有天主在我身旁便不用害怕,萬有的主宰在我心中」。」(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