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鍾安住總主教就職 強調培育神父青年家庭

期數
3988
刊登日期
2020.07.24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7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 本報訊) 台灣的新任台北總主教鍾安住於七月十八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就職。

就職典禮約有二千人參禮, 鍾安住在教廷駐華代辦佳安道蒙席(A r n a l d o Catalan)和台北榮休總主教洪山川等見證下,就任為台北總主教。

鍾安住總主教在講道中談到他的牧民重點時,強調神職人員是主教最好的合作者,因此會首要著重神父的培育;其次是著重青年的心聲,為他們開創奉獻的舞台;第三是幫助家庭成聖。他又引述聖經「請看我已來到,為承行祢的旨意」,重申自己對接任台北總主教的決心。

鍾總主教於彌撒後會見傳媒,當地傳媒關注中梵雙方會否就主教任命協議再次談判,被問及這會否影響台梵關係時,總主教指這並沒有影響,而教宗沒有棄台灣不顧,教宗仍安排人選繼任台北總主教,由此看來,教廷以至教宗一直關心台灣。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席間致辭時向洪山川總主教致意,肯定他創辦天主教監獄服務社等推動公益的工作。她指鍾安住總主教重視年輕人,在推動青年牧靈工作和國際青年交流上取得成果。

教廷於五月廿三日宣佈,教宗接納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請辭,由鍾安住主教接任台北總主教。

鍾安住主教一九五二年生於台灣,八一年在台南晉鐸,他於一九九六年取得羅馬拉特朗大學倫理神學博士學位,於二○○六年獲任命為台北總教區輔理主教;其後在二○○八年調任為嘉義教區主教。

鍾主教本身擔任台灣地區主教團福傳委員會青年組負責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