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二的憧憬—啟示與信仰

期數
3989
刊登日期
2020.07.31
作者
恩保德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8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啟示這動詞有兩個層面:一是師傅把一些真理顯示給未能掌握的門徒,為使他們了解,單靠自身的能力是不能理解的。為天主教傳統,教會對啟示的真理會頒布成為信友當信的道理,或稱之為信條,所有信徒都必須接受。在特倫多大公會議後,這做法更是流行,因當時的基督教經常與天主教爭論某些信條。可是,這一做法幾乎令人忘卻了啟示最重要的另一面,其重要程度在準備梵二之前已可見一斑:啟示究竟為甚麼?當日起草草案之時,最初是以信條的層面起草,卻遭到主教們的否決。教宗召開梵二的目的是更新教會,回復教會本有的面貌。天主的啟示最重要的不是信條,而是天主自己。祂樂意把自己啟示給人,「為了祂無窮的愛情,藉啟示與人交談,宛如朋友」(啟示憲章2)。天主藉啟示熱情地邀請人與祂建立關係,建立父子的關係。可惜的是特倫多大公會議後的幾百年,教會仍著重信條和教理書,很少閱讀聖經;就算在梵二以前,眾多的運動興起,如聖經運動、教理更新運動等,這些運動當時已非常接近梵二的講法,雖然大部份主教表示支持,卻不大被信友接受,且小部份具權威的教會高層仍執著於特倫多大公會議的做法。

天主在其子民的歷史中把自己和自己的計劃啟示給祂的子民(參閱教會憲章9,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58)。從梵二的這些文件已清楚為我們闡述天主的啟示重點不在啟示「甚麼」,而是啟示「誰」。梵二一再重申,天主啟示自己, 邀請人與祂交談。

若仔細閱讀《啟示憲章》,每次論及啟示時,亦會談到救贖。「天主願意藉啟示,把自己以及其願人類得救的永遠計劃,顯示並通傳與人。」(啟示憲章6)啟示並不是顯露甚麼奧秘的道理,而是藉啟示觸動人,使人獲得救恩。人所接受的不只是信理,最重要的是接受天主。

耶穌基督到世上來是要向人啟示天父,讓人認識祂,並接受祂,從而獲得救贖。梵二繼續強調人接受天父的邀請,自然獲得救恩。天主的啟示最重要的是天主啟示祂自己,同時也啟示人有關救恩的奧秘。我們的信仰猶如天主的啟示一樣,有兩個層面:首先而又最重要的是我們接受天父的邀請,「並甘心情願順從由天主啟示的真理。為達成這種信德,需要天主聖寵的引導和幫助,並需要聖神的內在助佑」(啟示憲章5)。「天主聖神藉聖言的種籽及福音的宣講, 號召眾人歸向基督,並在他們心中喚起對信仰的悅服。」(教會傳教工作法令15)梵二指信友生活的更新,不單要學習信仰的真理,更須誠心悅服。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彌撒中的聖道禮,基督向我們說話。讀經員在頌讀經文後,說:「上主的話」,我們回應:「感謝天主」。這表示我們接受天主的說話,而不是單單聆聽某本書的內容。天主與天主子民的對話,自數千年前至今仍在不斷進行中,直到基督再來時。信徒不是承受一本書,而是在每一時代中繼續與天主對話,並將之實踐出來;而實踐的行動於每一時代都是不同的。隨著時代的進展,天主與天主子民的對話會愈來愈深,因而天主的啟示就在不斷的進展。此外,因信徒團體—— 教會就如一件聖事,象徵全人類的合一,以及全人類與天主的關係;因此, 信徒團體必須活出全人類所須活出的團結合一。「聖神寓居於信徒內,充滿及管理整個教會,使信徒們如此共融團結,及使眾人如此密切地與基督契合,以致成為教會合一的根源。」(大公主義法令2)「這不獨為基督信徒有效,凡聖寵以無形方式工作於其心內的所有善意人士,為他們亦有效。基督為所有的人受死,而人的最後使命事實上又只是一個,亦即天主的號召,我們必須說,聖神替所有的人提供參加逾越節奧跡的可能性,雖然其方式只有天主知道。」(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22)(待續) 

•系列之四本欄七月廿六日(系列之三) 一文的標題應為「梵二的憧憬:共融與派遣」,特此更正及致歉—— 編者。 


Youtube - 《梵二的憧憬》 
第四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