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二的憧憬 — 多元與合一

期數
3990
刊登日期
2020.08.07
作者
恩保德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8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梵二深明教會的「多元」現實。「自教會歷史肇建之初,教會便嘗試以各民族的觀念及語言,宣傳福音,並設法以各民族的哲學智慧,詮解福音。目的是在可能範圍內,就合眾人的理解力,並適應哲人們的需求,這種就合人們文化而宣講啟示真理的作法,應當繼續奉為傳揚福音的定律。」(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44)梵二亦指出「天主的惟一美善實際上也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分佈於受造物之中。」(教會憲章62)因此,教會容許「合法差異」(大公主義法令17),「只要保全了羅馬禮儀的基本統一性, 連在修訂禮書時,也要為不同的團體、地區或民族,尤其是在傳教區,留下合法的差異與適應的餘地。」(禮儀憲章38)因為「教會負有以福音神光照耀整個世界,並將所有的人,不分國籍、種族及文化,團結於一個聖神內的使命;因而教會便成為友愛的信號,這友愛許可並鼓勵人們坦誠交談。」(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92)「天主子民的這種大團結,預兆並推進世界和平,所有的人都奉召參加這至公的合一,公教信友,其他信仰基督的人,以及天主聖寵所欲拯救的人類全體,都以不同方式,屬於或導向這個教會。」(教會憲章13)梵二亦承認現代社會的多元性,因而鼓勵政府「尊重宗教自由而協助家庭,使其子女能在各種公私學校中、按照家庭固有的道德及宗教原則,接受教育」(天主教教育宣言7)。

至於信仰的傳授,教會毫不猶豫地肯定瑪竇、馬爾谷、路加和若望四部福音,因這四部福音都是因天主聖神的默感而書寫出來的。雖然聖史們所寫的四部福音,有些是從許多口傳或筆錄的資料中選出,有些則是其他資料的綜合或按教會的情況加以解釋,但最終仍保持著講道的格式,為常把有關耶穌的真實事件,通傳給我們。(參閱啟示憲章18,19) 

「對於宗徒們傳下來的遺產,他們卻以不同的形式和方式接受了,以至從教會初期,各地就依照天賦與生活條件之不同,而有不同之解釋。」(大公主義法令14) 

雖是如此「各地方教會共趨統一的這種差別性,清楚地顯示出永久不分離的教會的大公性。」(教會憲章23) 

「這樣在變化中證明基督奧體的奇妙統一, 原來聖寵、職務與工作的不同,都使天主的兒女聯合在一起,因為『這一切都是同一聖神的工作』(格前十二11)。」(教會憲章32)「在教會內職分雖有區別,使命卻是一致的。」(教友傳教法令2) 

我已多次提及梵二的憧憬就是更新教會,目的在洗淨教會的面貌,好能反映基督的光,讓普世人看見。那麼,這更新工程要在那裡進行呢? 在普世教會還是地方教會呢?在這,我想大家清楚一個理念。教會的內在本質是koinonia(共融) 和missio(派遣)。主教領導一個地方教會,而地方教會和普世教會有何關係呢?梵二肯定,「地方教會乃天主子民的一部份,託付給主教在司鐸的協助之下所管轄,於是,尊從主教為其牧者, 並由主教藉福音及聖體在聖神內集合起來,而組成地方教會;至一至聖至公及傳自宗徒的基督教會即臨在此處,並在此活動。」(主教在教會內牧靈職務法令11)如此說,地方教會就是普世教會的縮影。當我們在參與彌撒時,自然地我們就在與世界各地的信友共融,因為整個惟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即臨在於香港我們的小小聖堂內,因耶穌基督也臨在於我們的團體中。神父及輔禮人員更須明白這一點。主日彌撒是非常神聖的,我們可分享及接受普世教會的公益。 

明白以上理念後,我們便知道更新教會即更新在我們這環境中臨在的教會,我們的禮儀、福傳工作及愛德服務也包含在內,這是地方教會, 也是普世教會的工作。

本地教會若能活出至聖至公的合一,歡迎任何種族、任何階層,以至任何「人」進入教會, 享用教會的一切公益,無分彼此,教會這至聖至公的合一將吸引更多人認識天主父。

若真明白這更新的重要性,我們會更積極努力用心去更新,讓普世人看到基督的光。

•系列之五╱完 


Youtube - 《梵二的憧憬》 
第五集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