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聖經協會舉辦講座 談書法靈修回應聖言年

期數
3993
刊登日期
2020.08.28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8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本報訊)為配合台灣台北總教區的「聖言年」, 台北聖經協會舉辦連串文藝活動,藉此鼓勵教徒研讀聖經,其中於七月二十五日舉行的「聖言書法」講座,由林之鼎神父分享習字心得及練字體會。

台灣《天主教周報》八月二十三日報導,林之鼎神父以「硬筆楷書字形的結構」為主題,分享他抄寫聖經的心得並示範書法。

林神父指出, 常言道「字如其人」、「心正則筆正」,賢士的字跡值得信徒學習和借鏡省思。

他指讀聖經不是表面工夫,念過就算,需要深入理解和消化吸收,從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這才是有果效的「悔改」,故此,他勤勉教徒以抄寫方式來「讀」聖經時,當了解如何寫好書法,不應依然故我、只是反覆抄寫去僵化舊我,應本著悔改精神,用新的眼光看出聖經內蘊。

談到書法原則,林神父指美學傳統重視「對稱」, 現在則強調「勻稱」,而字體的「勻稱」能表現和諧的「比例」,更可顯現出字的「光輝」,就像天主展現給眾人的真、善、美般。

林神父席間分享一些技法,例如是「讓位交錯」, 寫「對」字若作些許變化, 右邊的「寸」可比左邊稍低一些,顯得更活潑,「即」字也可如此。

台北聖經協會指出,信徒手抄聖經時,一方面應以「心」讀經修行,另一方面應以「手」書寫修練,達至內外兼修。該會指手抄聖經不要心存敷衍,只求快而草率為之。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