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一億窮人 治疫症也治社會不公

期數
3993
刊登日期
2020.08.28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8 月 30 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梵蒂岡新聞訊)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對法新社說,疫情危機或會導致全世界一億人口陷入極度貧窮當中,這遠超過原先的估算,若疫情惡化,或會進一步攀升。教宗方濟各與國際明愛均強調,抗疫須配合扶貧工作,也要治療社會不公。

教宗八月十九日在公開活動中,敦促眾人立刻改變「病態的社會結構」,「促進全面發展的經濟,而不是一味提供援助」,既要找出治療方法,也要醫治社會不公。

國際明愛傳播部門主任佩特羅西洛(Marta Petrosillo)對梵蒂岡新聞網說: 「教宗強調的一大重點是,疫情後的世界必將有所不同。我們必須治療社會不公,而不只是新冠病毒;我們特別要為最貧困的人著想」。

「我們早在三月就預測到這個情況,也就是經濟層面的各種後果,以及糧食安全的問題可能會比疫病全球大流行的衛生危機來得更嚴重。」因此,羅西洛再次呼籲「取消貧困國家的債務,而不只是暫停還債」;應當「在全球範圍實施停火措施」;「解除制裁,以及加強人道救援,確保人人都能獲得醫療協助」。

她說:「我們面臨一場嚴重的糧食危機:預計到了二○二○年底,饑餓致死的高危險人口會比前一年增加一億二千一百萬人。教宗在疫情期間發揮了先知之恩,帶領我們採取行動,有創意地支持窮人。」

對於學校在疫情下停課,佩特羅西洛說,「在世界各地,有許多孩童之前或現在仍然無法上學,沒機會建設更好的未來;處境窘困的孩子更是如此。停課衍生了許多問題,包括學校食堂停止供餐後的糧食安全疑慮增加,兒童被剝削和遭到性侵的風險提高,以及我們看到童婚的數量有所增長」。她指各地學校「盡快安全地開學乃當務之急」。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