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神父談維護生命日:疫情促使社會關心生命

期數
3994
刊登日期
2020.09.04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9 月 06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本報訊)教區本年於9月8日聖母誕辰慶日慶祝「維護生命日」,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生命日文告中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促使眾人反思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並要推動社會尊重生命。有教徒醫生與神父認為,疫情傷害人命,也促使社會關心生命。

教友郭蕙漩醫生在臉書呼籲人們捐血,得到不少支持,不少朋友留言貼下他們捐血的照片,教郭醫生感動:「原來我可以為病人做得更多。」

公教醫生郭蕙漩:資訊科技促進關懷

郭蕙漩指資訊科技既有助社區防疫,也幫助人發揮創意去關愛生命。她說暫停探病期間,義工可透過平板電腦跟病人溝通,支持他們。

郭蕙漩說,醫生見證著生死, 明白到生命很脆弱,疫情下她體會到每個人都要更努力去維護生命。她在手術中要為病人插喉、抽痰, 也曾想到自己會否受感染;即使近期口罩回復存量,她有時仍要擔心不夠物資。種種情況令她更明白到,人要盡力去預防疾病,其他的便交給天主。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對本報說, 倫理培育讓教徒為面對生活中的抉擇時做好準備,其中捐血助人應急,也是維護生命的舉措。他補充說,社會應尊重個人的選擇和愛德行動。

呂志文神父強調教友培育 幫助人疫情下作良心抉擇

他指社會當建立生命文化,這要從培育眾人知識和良知著手。他讚許教徒於疫情下送贈防疫物資予弱勢社群。

呂神父指教會長遠要透過培育工作去提倡生命文化,而教區生命倫理資源中心將於9月19及20日的生命倫理網上研討會中,探討醫療物資分配課題,從而鼓勵眾人關心醫護所面對的處境,並反思資源分配公義。(吳) 


圖︰施行手術中的郭蕙漩醫生(左一)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