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港聖心堂落成 新總主教與教友歡欣參禮

期數
3996
刊登日期
2020.09.18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9 月 20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報訊)經過近4年的等待,台灣台北總教區的南港耶穌聖心堂完成重建,並於8月29日舉行獻堂彌撒,近500位教徒歡欣「回家」慶祝。

台灣《天主教周報》9月6日報導,彌撒由台北總主教鍾安住主禮,他在獻堂儀式上用牧杖在聖門敲三下,如同梅瑟擊石得水,象徵聖堂恩佑如泉湧;建築商亦把聖堂鑰匙交給本堂裴高樂神父。

祝聖儀式上,鍾安住總主教先把聖油倒在祭台中央、四角,再為祭台桌面塗抹聖油,然後向信眾灑聖水,並率眾進堂。

聖道禮後的祝聖祭台禮,共祭的方濟會中華之后會省省會長禹成勳神父和裴高樂神父,亦為牆壁4處以聖油畫十字聖號。

鍾總主教於講道時強調,新建聖堂固然美輪美奐,而更美的,是以信徒的行動作為根基,建成的心靈聖殿。他鼓勵信徒引人進堂接受基督, 得享真福。

教廷駐華代辦佳安道蒙席致辭時表示,教廷特別批出資金建造該新堂及幼兒園,他感謝信徒捐助數千萬經費,他指毗鄰的幼兒園於明年建成後,能迎接新苗。

南港耶穌聖心堂由方濟會神父所建立,設計上亦體現方濟的簡樸精神,它成為了北市忠孝東路六段的福傳新地標,全棟樓高8層,後方是仍在興建中的幼兒園。

方濟會士建堂

早前在新堂興建期間,堂區教徒暫時轉到其他堂區參與彌撒。

南港耶穌聖心堂的舊堂為「南港成德天主堂」,於63年前由首任建堂司鐸、比利時籍方濟會聖若瑟省的傳教士恩特李神父購地興建,在毗鄰創辦了成德幼兒園。

到了2012年,堂區有見於房舍老舊,並計劃整修,後來在時任台北總主教洪山川推動下,開展了重建工程,並於2015年連同幼兒園重建。

舊堂服務台北60載  2015年連同學校重建

新堂外觀質樸優雅,內部帶出「愛」的元素。聖堂的純手工祭台出自該堂原住民藝術家高毅鴻之手。

聖堂內的14處苦路、耶穌聖心、聖母懷抱聖嬰、聖若瑟和聖方濟等聖像,都是原本舊聖堂的聖像;彩繪玻璃也是仿照舊堂之作品。

方濟會禹成勳省會長席間指出,過去60多年來,20多位方濟會士在台灣興建了13座聖堂。

 01 台北南港耶穌聖心堂完成重建,並於8月2 9 日舉行獻堂彌撒, 右為 本堂裴高樂神父、傍為台北總主教鍾安住。
02 新堂內部
03 新堂外觀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