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前駐港代辦尤安泰 祝聖總主教並任白羅斯大使

期數
3997
刊登日期
2020.09.25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9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報綜合報導)曾任教廷駐香港代辦的尤安泰蒙席(An t e Jozic)於9月16日在家鄉克羅地亞祝聖為總主教,並會出任聖座駐白羅斯大使。晉牧禮上,新牧特別感謝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的教會。

祝聖禮在克羅地亞斯普利特市(Split)舉行,由教廷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eter Parolin)主持。

亞洲新聞報導,尤安泰總主教在禮儀結束前,以克羅地亞語、意大利語、英語、中文和俄語等多種語言致辭,並感謝克羅地亞教會, 以及教宗方濟各和帕羅林樞機的關懷。

尤總主教接著用普通話表示: 「我很高興向中國的天主教會,所有的主教、神父和教友送上誠摯的問候。我感謝他們在過去的十年裡,為建設更美好的世界,和地上的天國作出了富有成果的合作。謝謝。」

他又用英語說:「我向我們的中國天主教會致以問候,尤其是香港和澳門的教會。在過去的十年中,我曾於香港負責研究事務。我要衷心感謝香港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和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的慷慨接待、合作和見證。我也衷心感謝所有神父、修會會士、使徒生活團體,以及其他教會機構的合作與貢獻。」

他說:「我特別感謝香港和澳門的所有愛德機構、教友、團體和馬爾他騎士團,他們一直在不斷幫助教會,使耶穌基督的福音能夠傳播給那些甚至不相信的人,以及啟發更多相信的人。」

另一方面,白俄羅斯主教團主席孔德魯謝維茨總主教(Tadeusz Kondrusiewicz)亦致函歡迎尤安泰總主教到該國服務。不過,在當地反政府示威浪潮下,力促政府與民眾對話的孔德魯謝維茨總主教,至九月下旬仍身在波蘭,被白羅斯政府禁止回國。

嚴重車禍後康復 晉牧禮兩度推遲

現年53歲的尤安泰總主教,曾先後服務於教廷駐俄羅斯及菲律賓的大使館,其中於2009年至2019年期間派駐香港,負責研究中國教會事務。

去年2月他原獲教宗任命為聖座駐非洲科特迪瓦(前稱象牙海岸) 大使。

他的晉牧禮曾兩度推遲:原先於去年5月1日晉牧,但晉牧前不足一個月在克羅地亞遇上嚴重交通意外。其後他康復過來,原訂於本於年3月21日在梵蒂岡晉牧,但因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再次延期。

正當尤安泰總主教履新,白羅斯外交部部長馬克伊(Vladimir Makeev)最近接見到訪的教廷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總主教(Paul R. Gallagher) 時,確認要邀請教宗到訪。

該國天主教會網站則引述帕羅林樞機指,教宗方濟各一直想訪問白羅斯,但牧訪計劃尚未落實。

01 尤安泰總主教(中)9月1 6 日在家鄉克羅地亞, 從帕羅霖樞機手中晉牧。
   (圖:克羅地亞斯普利特—瑪卡斯卡總教區網站) 
02 尤安泰總主教在晉牧禮上感謝中國教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