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新聞網中文部慶祝70周年 致力培育華人信仰

期數
3999
刊登日期
2020.10.09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0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梵蒂岡新聞網(前梵蒂岡電台)中文部本年慶祝成立70周年,中文部多年來雖然經歷不少轉變,例如從大氣電波演變到網上廣播,但宗旨始終如一:就是向中華大地傳播福音。

聖座傳播部秘書長魯伊斯蒙席(L u c i o Adrián Ruiz)9月29日在羅馬的聖堂主持彌撒,慶祝傳播人員主保總領天使加俾額爾慶日和梵蒂岡電台中文部70周年。(見另稿) 

中國耶穌會士開展中文部

梵蒂岡電台中文節目部成立於1950年,由中國耶穌會沈載祺神父負責,最初不定期廣播節目, 從1954年北京教區王伯尼神父接掌中文節目部起,電台每週播音一次,每次15分鐘。1958年7月開始,每週的播音次數增至三次,後來不斷增加。

1979年,耶穌會士施省三神父正式接掌中文節目部,並從1980年起,逢主日現場直播中文主日彌撒。1991年起,中文節目部每日播出的時間從25分鐘增至42分鐘,同時增加每日的新聞報導,廣播節目以提供培育、教會信息,以及有關慶典的內容為主。

現場直播教宗主持的禮儀也是中文節目部的一大工作。施省三神父領導中文節目部長達29 年;隨後從2008年至2020年先後由三位耶穌會士負責中文節目部的工作,工作團隊也因早期職員的退休而相繼引入新成員。

梵蒂岡電台中文節目部也隨著中國國內局勢和生活的變化而有所更新。1979年3月,中文節目部開始接獲來自中國內地聽眾的來信。其後,內地的聽眾來信不斷。除了中國大陸,其他地區的聽眾來自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地,以及飄流海上的華人船員。

照顧中國教會培育需要

中國改革開放後,內地聽眾的數目逐漸增多,教會培育需要大增。有見及此,中文節目部製作的節目主要側重於傳達教會信息和培育信仰,同時也藉著每天報導教宗與聖座的新聞,讓在中國的教會與普世教會有所聯繫。

2000年,中文節目部開展了梵蒂岡電台中文網頁,是整個電台最早使用網路平台傳播福音的語言節目部之一。

2012年底,中文節目部增設微博和臉書作為傳播的另類渠道,而且把教宗週三公開接見活動製作成錄像。

隨著教廷部門改革,梵蒂岡電台與教廷其他傳播機構都整合在教廷傳播部旗下,中文網頁也於2018年6月改版,成為《梵蒂岡新聞網》,繼續以新的面目提供服務,同年也增設Vatican News (梵蒂岡新聞網)微信公眾號,每天發表新聞消息。

目前中文部每天30分鐘的播音節目中,除了新聞報導外,還有一個廣播節目,內容包括人格與信仰成長、活的信德、基督徒的婚姻與家庭、日常生活中的神操、聖樂文化和主日彌撒講道。

圖︰梵蒂岡新聞網( 前梵蒂岡電台)中文部慶祝70周年,同工多年來提供中文培育資訊。(梵蒂岡新聞網截圖)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