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基督徒的氣慨

期數
4000
刊登日期
2020.10.16
作者
郭翠兒
主曆
主曆 2020 年 10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九主日

今年10月8日有署名為「一位香港天主教徒」的公眾人士在報章刊登題為「須警惕宗教團體泛政治激進化」廣告,同一團體成員10月9日到香港教區抗議正委會工作。對於這些失實及無理的指控,我們感到遺憾。

正委認為實踐社會正義是信仰中不能或缺的幅度,要實現這使命和在社會中作見證,必須維護人性尊嚴,改善人民的福祉,讓人有空間發揮其潛能,這亦是正委會的基本原則和宗旨。透過分析研究、倡議、教育和與民間團體和相同志趣人士建立聯繫網絡等,正委會希望揭露社會的不公義問題,讓教友和大眾對問題加深了解,從而為建設一個更合乎公義和仁愛的社會而努力,參與建設地上的天國。

瑪竇福音第5至7章記載的是耶穌基督的山中聖訓,是天國的大憲章,教會應信應守的核心道理。山中聖訓首段之「真福八端」及第二段之「地鹽世光」,啟示基督徒邁向天國的「道路」、必須持守的「真理」及獲享「生命」的蹊徑。在基督時代的第三個千年期,今日的基督徒和當日的宗徒共同處之一就是堅守信仰的人要有受逼害的準備! 

社會愈不公義,福音的訓誨愈成為我們基督徒步履前的明燈。「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五2-11)「福音書的社會訊息, 就教會而言,絕不能僅視之為理論;而應用作行動的基礎與動力。」(《百年》通諭57) 

若在威嚇或逼迫中我們選擇噤聲和緘默,我們會成為甚麼?「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瑪五13-15) 

指出不義,建設一個更合乎公義和仁愛的社會是基督徒的使命,當履行使命時被無理攻擊及指控,我們不但不應感到氣餒,反該感到光榮, 這是基督徒的氣慨!因為「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瑪五11-12) 

我們自知做得仍不夠好,但我們會繼續按照教會的社會訓導,彰顯社會公義,「願公道如水長流,正義如川流不息的江河」(亞五24),願上主正義的天國早日來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